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车市增速明显放缓 车企迎新一轮洗牌

新华网 2015-07-19 21:40:56

来自第十二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的消息说,中国车市增速明显放缓。与会者认为,车市已从中高速转入微增长,目前处于低潮。

新华网长春7月19日电(记者宗巍)来自第十二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的消息说,中国车市增速明显放缓。与会者认为,车市已从中高速转入微增长,目前处于低潮。

产销同比增长2.6%和1.4%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增长2.6%和1.4%,预计全年增速为3%。此次车展的“价格战”比往届更为激烈。

在北京现代展台,朗动、名图等多款车型都有二三万元的不同程度降价,全新胜达全系8.5折,外送豪华大礼。长春汽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寇纯福说,参加展出的70%以上车型的售价都低于过去7个月。

“现在车市不太景气,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一家车企的销售顾问杜先生说,希望通过展会这个平台,借助降价促销减轻库存压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库存预警指数为64.6%,同比上升7.3个百分点,表明汽车市场需求收缩,经销商库存和经营压力加大。

市场趋于饱和,增速明显放缓

据参加本次长春汽博会的一些展商、车企负责人分析,当前车市快速下滑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我国汽车产销量基数越来越大,增速放缓是正常现象;二是我国经济整体增速放缓,对车市产生一定影响。

“这几年产销都超过2000万,基数这么大,再年年保持两位数前进,也不太现实。”参加本次展会的一家自主车企区域销售经理王玲说。

同时,对于上下游链条长、产业关联度高的汽车行业来说,势必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拿与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的卡车行业来说,上半年产销同比下降分别为17.71%和16.83%。

也有专家认为,随着厂家调整市场策略,以及凭借持续火爆的SUV车型,车市仍有一些亮点。未来我国三四线市场的消费潜力将逐渐释放,可能成为支撑车市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车企迎来新一轮洗牌

在本次长春汽博会的1号馆,一汽带来了多款产品,包括红旗检阅车、红旗H7蓝途版,还开辟专区介绍“挚途”新技术。然而,消费者发现,展品不少,但可买的还是原来的几款。

据了解,由于车型不够丰富等原因,一汽不仅被挤出自主车企第一阵营,排名还在下滑。上半年统计显示,一汽已经被长安、长城等超越,仅位居第八名。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上海大众等合资品牌也开启了“官方降价”模式,就连一直坚持不降价战略的长城汽车也加入降价行列。

与此同时,合资车企加快生产基地布局,不断推出新产品,比如向新能源汽车、SUV车型等国内市场火热的领域进军。

专家表示,随着竞争的加剧,车企迎来新一轮洗牌,一些不具备核心技术的车企很可能被淘汰,自主车企只有增加研发实力,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车市增速放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