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上海2014年钢铁电商交易13549亿元

2015-07-18 21:55:31

通过电商平台的深度使用,钢铁企业可逐渐实现生产、仓储、加工和物流环节的智能化,减少人力、物力投入,降低营销成本,提高效率,加快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在7月18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主办的“2015年度钢铁电商峰会”上,作为政府部门领导,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对外透露了一组令人兴奋的数据:上海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13549亿元,其中B2B交易为10645亿元,钢铁类电子商务2014年交易总额为4441亿元,占B2B交易总额约42%。

这也意味着:目前,上海已经成为国内钢铁电商的“重镇”。《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上海有国内最大的第三方钢铁电商“找钢网”,有国内最大的钢厂自建电商“欧冶云商”等知名电商。

记者注意到,围绕钢铁企业转型、“互联网+”背景下钢铁转型等议题,上述峰会展开讨论,与会的约两百位领导、专家、钢企负责人、钢铁电商、金融机构人士一致认为钢铁电商已成为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给钢铁行业带来了质的变化。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首先表示,2015年以来,我国钢铁电子商务领域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态势,中国钢铁电子商务已进入质变前期。从统计来看,今年一季度整个国内电子电商展平台总注册用户达到60.9万,一季度国内钢铁电子商务网站新增用户数为2.07万,交易用户数为4.3万。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一季度,国内钢铁电子商务市场的钢材交易规模达到1417万吨。

李新创预测,未来第三方钢铁电商平台将逐渐占据行业主流,平台的业务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将成为其核心竞争的关键要素,会引导钢铁电商行业进一步发展。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了第三方钢铁电商的迅速崛起,并将成为行业主流?

对此,中钢协副秘书长王颖生就抛出了一组数据,揭示了钢铁行业困难的境况。“目前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已经到了60多点,自2011年达到最高点后,钢材的价格一路下调,也就是说现在钢材的价格是1994年的60%。”

不言而喻,如何在这个寒冷季节里活下去,摆在每一家钢铁企业面前。

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才平表示,在目前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将成为钢铁行业商业模式,给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传统线下交易模式,流通链条过于繁杂,订单量提升有限。规范化的电商环境,让传统的在‘农贸市场’谈钢材生意的模式,升级为在明码标价的‘超市’选购钢材。同时,通过电商平台的深度使用,钢铁企业可逐渐实现生产、仓储、加工和物流环节的智能化,减少人力、物力投入,降低营销成本,提高效率,加快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

找钢网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王常辉表示,传统的钢贸产业链中存在多级分销体系,从钢厂到代理商、中间商、服务商到终端企业,需要周转4-5次,库存周转天数高达30天—45天,资金占用时间达40天—60天,效率非常低。此外,传统钢贸渠道还存在行业缺乏信用体系,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眼下,业内一致的结论均指向,钢铁电商的出现有效的改变了传统钢贸行业的问题,促进行业进步。

王常辉介绍,钢铁电商可有效消除钢铁流通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环节,实现扁平化和去中间化。减少了贸易、物流环节,压缩了每吨钢的存货周转天数,随之也就降低了单吨钢的财务成本,从而真正让利于钢厂和终端用户。

记者注意到,诸如行业目前“领头羊”的找钢网,它就有三种模式,一种是类似于淘宝的C2C,即从大代理商到小微服务商,打造一个钢铁的集市平台;另一种是类似于京东的B2C,即钢厂到小微服务商;第三个模式是“唯品会模式”,找钢网主要帮助钢厂或者代理商处理一些滞销品或者尾货。

王常辉对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找钢网上游直营合作钢厂已经达到77家,活跃买家企业会员达4万家。2014年,找钢网的交易量达2042.5万吨,交易额688亿元,其中第三方平台交易1738.5万吨,交易额593亿元,直营有304万吨,全年营业收入95亿元。找钢网今年设定的目标是,自营交易要做到1200万吨,撮合交易要做到3500万吨。

值得关注的是,在资本层面上,今年1月,找钢网已宣布获得1亿美元的D轮融资,该次融资由IDG、华晟资本联合领投,雄牛资本、红杉资本、经纬中国跟投。对于该公司的上市进程,王常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设计的业务模式加速公司业绩发展,商业化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将实现接近盈亏平衡点。

“上市进程的话,预计于明年启动。今年最大的动作就是拆VIE,然后回归国内上市。我们争取上上交所的战略新兴板,争取赶上第一批,赶不上就第二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钢铁 上海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