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球乳品价格持续走低 恒天然宣布裁员523人节约2亿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7 01:17:31

恒天然集团称,由于全球乳品价格跌势加剧,将裁员523人,这相当于员工总数的3%,相关员工将在9月离职。这将为恒天然每年节约2.2亿~2.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霞

在此前传出裁员风波之后,日前,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宣布了具体的裁员计划。

恒天然集团称,由于全球乳品价格跌势加剧,将裁员523人,这相当于员工总数的3%,相关员工将在9月离职。这将为恒天然每年节约2.2亿~2.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与该消息相对应的是,恒天然全球乳品贸易平台 (GDT)最新拍卖价格下跌13.1%——全球奶价的持续下跌已严重影响到这家全球奶源供应商的利润。

此前,恒天然集团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3月公布中期业绩时,所提及的业务转型目前正在进行初期工作,不排除此后还会继续裁员。由此看来,此次裁员是该集团减少成本进行转型的重要一步。

利润压力导致裁员

据公开资料显示,恒天然集团裁撤的岗位集中在采购、财务、信息服务、人力资源及战略和法务部门,相关员工将于今年9月离职。

恒天然集团在一份公告中表示,做出裁员的决定并不是因为这些员工的工作能力有问题,而是因为公司需要继续保持业务表现。

恒天然集团表示,裁员将一次性花费大约1200万~1500万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0.65美元),每年能为恒天然集团节约资金5500万~6000万新西兰元(约合2.2亿~2.4亿元人民币)。集团不排除有进一步进行裁员的可能。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份,新西兰当地媒体就曾报道称,恒天然集团希望把人员力量都集中到销售岗位,为公司赢得更多利润,因此需要裁减支持性部门的员工。集团向董事会提交了一份名单以待审核,审核的最后期限将是8月1日。

在恒天然集团裁员的背后原因,则是全球乳品价格的持续下跌,这直接影响到了该集团的利润,使其不得不被迫通过裁员的方式来节约经营成本。

作为全球最大的奶农合作制企业,恒天然集团已把2014年~2015年度固体奶出栏收购价下调至每公斤4.4新西兰元(约合3.14美元),这意味着该集团约三分之一的奶农本季将可能出现亏损。

而在本月,恒天然全球乳品贸易平台(GDT)最新拍卖价格也下跌了13.1%,这进一步给恒天然集团的业绩带来了压力。

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施牧德曾表示,公司已经启动了业务转型计划,从根本上重新规划业务,以实现所有经营潜能。同时,集团正在审视整个业务构架,考虑如何为奶农创造更多的收益,以稳定奶农的工作情绪。

短期内奶价难反弹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去年到今年,国际原奶价格大幅度下跌,导致奶源价格也大幅降低,很多奶农亏损比较严重,“从全局考虑,恒天然集团需要与奶农共同承担亏损,因此他们做出一定的调整,将无关紧要的人员裁掉,这也是为了节约成本。”

实际上,作为新西兰最大的客户之一,中国市场的需求也在近两年发生了变化,乳品无论是数量还是价格都呈现向下趋势,这也间接影响恒天然集团的收益。此外,肉毒杆菌乌龙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恒天然集团的生意,不少企业纷纷放弃恒天然而转向欧洲寻求天然奶源。

这一变化很容易从相关的进出口数据上看出。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奶粉进口量为31.4万吨,同比减少49.18%;进口额为8.7亿美元,同比减少72.13%。其中新西兰奶粉进口量占到90%以上。从价格来看,1~5月我国进口奶粉平均价格为2771.42美元/吨,同比下降45.17%。“目前中国市场奶粉库存还是偏大,市场销售情况不是很理想,这种情况下,中国从国外进口奶粉下降的势头,短时间很难出现大幅度反弹。”宋亮向记者分析说,这种情况有可能在今年底出现反弹。近期种种迹象表明,厄尔尼诺现象在今年势必将给商品市场带来较大的影响,全世界农产品价格可能会加速反弹,乳制品的价格也会受到影响。

恒天然集团裁员是否会波及中国公司?业内普遍认为其影响较小,因为中国公司的员工大多集中在市场营销、管理等部门。

何况,对于恒天然集团来讲,中国市场的地位尤其重要,目前恒天然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原料奶粉最大的供应商。同时,传统的欧美国家乳品消费趋于饱和,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乳品消费增长空间还比较大,尤以中国市场为甚。

除了裁员,恒天然集团也在考虑其他的方式来应对危机,比如在高附加值产品上做文章,来应对市场波动,从而提高灵活性。此外,恒天然集团在内部做了一个名为“速率”的项目,以改进业绩表现,目前已经聘请了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作为顾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天然 裁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