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周子勋:地方要为稳增长发挥更大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7 01:17:22

上半年GDP7%的增速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当前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传统产业调整的阵痛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所以下半年经济仍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要巩固当前企稳复苏的态势,下半年定向政策仍会加码。

◎周子勋(《中国经济时报》社评理论部评论员)

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上半年经济增速达到7%。

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上半年以7%的增速收官确实不容易。

不过,上半年GDP7%的增速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当前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传统产业调整的阵痛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所以下半年经济仍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家发改委最近批复了很多投资项目以稳增长,但是受限于财政和债务压力,自4月起增速乏力,难以弥补社会投资不足带来的缺口。由此可见,要巩固当前企稳复苏的态势,下半年定向政策仍会加码。

从近期透露的信息来看,有三方面值得市场关注:

一是从地方对中央政策的需求来看,可能在国家层面还会出台很多政策。二是从上半年第二季度开始,国内经济已经出现趋好的势头,这一判断肯定会影响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形势的判断。三是强调“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意味着中央希望地方能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可以直接推动地方的稳增长,同时减少中央今年稳增长的压力。

从这些信息来看,下半年的政策可能会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刚刚公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央行各项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其中,广义货币(M2)6月末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与近六年来同期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6.5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5371亿元。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5年第二季度例会已经明确提出: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可以看到,央行7月16日进行了2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与上次持平。

随着稳增长措施集中推出,从进出口、PMI以及行业高频数据观测企业短期可能有补库存行为,经济下行压力边际上有放缓,短端流动性充沛,货币政策或进入短期静默期。

但考虑到销售回暖可能难传导至开工、股市下跌财富负效应、PPP和其他新地方债务融资工具难取代城投等方面,短期补库存周期可能并不持久。再考虑到存量保债务置换和基建保增长压力并存,下半年货币宽松不会转向,但对流动性的调节更多地转向长端,将主要通过降准、PSL和“扭曲操作”来实现,长债利率仍具备下行空间。

二是财政赤字再度上调的可能性增大。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公开表示,下半年财政部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就包括“适当扩大财政赤字”。

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是年初将财政赤字率上调至2.3%,另一种是在此基础上年内再次上调赤字率。在当前财政收支压力下,后一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正在增大。临时上调财政赤字并不是一件常见的事情。改革开放以来,对财政赤字进行调整的年份非常少。业内专家普遍表示,在财政收支不平衡加剧的情况下,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是有必要的,能有效拉动经济。

三是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有望获得“输血”。日前有报道称,相关部门或将启动一项额度为2000亿元的贷款支持计划,支持对象是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存量在建项目,目的是防止一些大型基建投资因为“缺血”而停工,进而导致经济下滑加速。

这是继今年5月15日国务院发文要求银行确保在建项目有序推进之后,相关部门拿出的首个真金白银的“输血”计划。

尽管中国经济正在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但目前仍然面临着不小的稳增长压力。这需要政府通过更多的投资项目来拉动经济增长。

不过,由于此前的政策调整,不少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现在不得不面对融资难和还贷难的双重压力。上述通知和正在酝酿的2000亿元贷款支持计划,正是对这一现象的纾解。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子勋 GDP 中国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