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科招商9天举牌10家公司 偏爱低市值、低成长

2015-07-17 01:17:2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记者 胥帅

趁着6、7月的股市持续下跌,不少实力机构动作连连,频频抄低举牌低市值上市公司,其中国内PE巨头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招商)的举动无疑最为引人注目。自7月6日至昨日(7月16日),中科招商通过二级市场接连出击,举牌国农科技、宝诚股份、北矿磁材等10家上市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被举牌公司多为业绩不突出、成长性一般的传统型低市值公司。

耗资约10亿抄底举牌

昨日,北矿磁材(600980,收盘价18.98元)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科招商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汇通)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19.97元/股的均价增持公司656.7万股,占北矿磁材总股本的5.0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科汇通在7月9日已经通过集中竞价,以13.81元/股均价增持北矿磁材651.3万股,占北矿磁材总股本的5.01%,构成举牌。刚好一周时间,中科汇通已合计持有北矿磁材1308万股,占北矿磁材总股本10.06%。

除了北矿磁材,中科汇通昨日接连举牌宝诚股份、海联讯,分别增持了319.6万股和671万股。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6日以来,中科招商表现异常活跃,屡屡通过中科汇通在市场上大举扫货,已先后举牌国农科技、宝诚股份、北矿磁材等10家上市公司。粗略估计,中科招商近期买入上述上市公司所耗资金已经超过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功举牌后,中科招商均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述公司股份的可能。同时表示希望通过股权增持,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有意思的是,上述公司在被中科招商举牌后备受市场青睐。除了已经停牌的天晟新材,其余9家公司均迎来一波暴涨,其中鼎泰新材、朗科科技、国农科技、三变科技连收4个涨停板。

低市值、低成长成首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中科招商举牌的这10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并不突出,且都属于低市值的小盘股公司。例如从事化学制品的天晟新材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0.1亿,同比下滑568.15%。祥龙电业的市场流通盘最大,有3.75亿流通股,总市值达到了近30亿元。其余如宝诚股份、国农科技、大连圣亚、朗科科技等公司的流通股均不足1亿股,这就意味着中科招商更容易通过增持扩大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事实上,除了中科招商在朗科科技的持股比例达到13.29%,鼎泰新材为9.80%,北矿磁材10.06%外,其余持股比例基本都在5%,并且均在上述公司前10大股东之列。

中科招商为何频频选择小盘股公司?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曾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一是市值小的公司会降低公司买入成本,二是上市公司所在的产业成长性并不高,能扩充产业整合的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科招商 低市值 低成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