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PI连负40个月 输入性通缩效应逐渐减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6 00:52:58

中国经济半年报昨日出炉,主要指标呈现逐步回暖、缓中趋稳的良好态势。中国宏观经济未来如何演绎,一些关键的外部指标不可忽视,比如大宗商品价格,再比如几乎板上钉钉的美元加息。那么,强势美元会对大宗商品产生怎样的影响,而大宗商品价格又将对于正在经历结构调整的中国工业带来哪些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朱丹丹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朱丹丹

中国经济半年报昨日出炉,主要指标呈现逐步回暖、缓中趋稳的良好态势。中国宏观经济未来如何演绎,一些关键的外部指标不可忽视,比如大宗商品价格,再比如几乎板上钉钉的美元加息。那么,强势美元会对大宗商品产生怎样的影响,而大宗商品价格又将对于正在经历结构调整的中国工业带来哪些影响?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几位权威专家,希望为读者答疑解惑。

此前,国际原油仅用半年时间就从110美元下跌到了40、50美元,而铁矿石、有色金属、化工等多项大宗商品,也纷纷画出了并不优美的下跌曲线。作为大宗商品的主要进口国,中国经历了进口总量的大幅下降,以及生产价格指数(PPI)长达40个月的负增长。

美元指数在今年3月站上100大关之后,一度出现了小幅回落。不过,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五在克利夫兰城市俱乐部发表讲话称,在2015年稍晚的某个时间点将适合开启加息通道。

中国经济减速会对国际商品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美国加息会对中国资本流动和外贸产生怎样的冲击?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邀请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总编刘心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招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为您一一解答。

关键词1.白菜价格 大宗商品影响正在弱化

NBD:我们看近期的国内物价指数,有几次统计局的解读中都谈到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输入性通缩问题,这个因素对于国内物价水平的影响会有多大?

刘心田:在我们原有的经济结构中,第二产业比重较大,以原料加工业为代表的简单制造业占比很高,比如说矿石冶炼、石化、有色金属等,这些产业非常依赖以原材料为主的大宗商品。也正因如此,大宗商品在过去的十年里,在物价中的占比是非常高的。

NBD:我们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结构调整,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服务业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并不那么敏感,您认为这会有什么影响?

刘心田:你说得对,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刚才提到的那些产业,目前发展都比较艰难。而我们也在努力进行去产能化和结构优化,所以大宗商品对于国内物价水平,尤其是PPI的走势影响正在缩小。

NBD:近几年大宗商品价格纷纷跳水,出现了大批“白菜价”,国内PPI指数也连续多个月负增长,这会对实体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刘心田:不能说价格下跌都是坏事。我国的原油、铁矿石甚至煤炭等原材料都非常依赖进口。生意社有一个测算,油价调整200块,会对企业带来上百亿、上千亿的影响。

对于原材料加工产业来说,煤炭价格下跌意味着电价下跌,原油价格下跌意味着交通运输费用下跌,这两部分是除了原材料以外,构成企业运营成本的最大部分,所以现在的中国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实际上和几年前比出现了大幅缩减。

需要注意的是,在过去几年里,很多原材料价格是虚高的。那些年里出现了“疯狂的石头”、“疯狂的石油”,稀土、铁矿石等很多大宗商品价格严重偏离了本身价值。所以近一两年出现的价格下跌,有一部分原因是这些产品正在价值回归。

关键词2.海潮效应 企业要对新常态有准备

NBD:PPI的低位运行已影响到了生产,我们应该怎么认识这种伤害?

刘心田:原材料的价格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工业出厂价格下降。但这里面就要区分,标准是上下游产品的价格下跌幅度。

以塑料为例,加工塑料的主要原材料是原油。我们都知道原油价格在过去一年多里出现了腰斩,而塑料产品的出厂价并没有下跌这么多,也就是说上游产品价格下跌幅度大于下游产品。生产塑料的企业可能还在亏损,但亏损的压力就小了不少。

还有一些行业,比如钢铁行业、有色行业,这些行业的下游商品价格下跌幅度大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跌幅度,企业就会非常困难。

不过,很多企业已经逐渐适应了当前的形势,但需要警惕的是,现在的原材料价格下跌,对工业生产的伤害已经深入骨髓,这并不是表面上出厂价格下降那么简单的,这也是很多企业无法适应的。

NBD:面对经济下滑的压力,政府也推出了很多基建项目,这些项目会不会改变当前的情况?

刘心田:的确是这样,城市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的投资额度都比较大。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投资还没有形成对钢材需求的实质拉动。这一方面是由于项目转化成对钢铁的实质性需求会有所滞后;另一方面,政策的执行上也受到很多因素影响,仍未落地形成钢材的潜在需求。

NBD:您之前提到过中国经济减速给世界带来了“海潮效应”,下一步“海潮效应”对于大宗商品价格还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刘心田:对,我说的“海潮效应”是指中国经济减速对世界的影响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波动性的。我们之前看到中国经济减速,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供过于求的现象更为明显,但是下一步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将对世界经济走势产生新一波影响。

我在国外调研的时候发现,国内和国外对于中国经济的感受程度存在明显的时间差。中国可能在2011年、2012年就感受到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但当时正好是国际产能投入的高潮,这样就造成了国际产能削减的滞后,再反映到大宗商品价格上就需要时间。

NBD:对于国内产能削减您对企业有何建议?

刘心田:企业现在意识到了输入性通缩的影响,但是行动还需要过程,很多企业虽然亏损但仍然在观望。

好在我们是先知先觉的,所以已经在做结构调整,一些企业也已经在寻找新的出路。这就是刚才所说的企业必须认识到骨子里的伤害。企业必须明白,过去的高增长已经过去,阵痛不可避免,未来两到三年将是过剩产能的挤出期。企业不能保持过去十年的习惯性思维,认为一切都会是增长的,亏损都是暂时的,而应该对于结构调整以后的新常态有充分的心理认识和准备。

关键词3.美元加息 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稳定

NBD:您认为美元加息后人民币走势会是怎样?

赵庆明:目前全球包括美国并没有出现经济过热苗头,加息的理由应该说是不充足的。首先,全球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境外也有人民币外汇市场,投资者也会利用国际外汇市场的行情来观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外围因素对人民币对美元的影响应该说越来越大。

如果美元走强,那确实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压力。不过,人民币汇率也不是高度市场化的汇率,且境内外人民币的汇率市场还是割裂的,境外人民币汇率市场更多受境内的影响。从横向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不错的。因此,中国有能力让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维持稳定。

刘东亮:相对美元,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联储加息后,人民币会保持小幅双向波动,大体稳定的状态;但若美国真的进入了加息周期,美元的牛市还是会持续比较长时间,美元对欧元以及其他货币升值的趋势不会很快结束,因为美国加息之后,美元利差优势会越来越明显,但对其他货币肯定会升值,对人民币的影响就比较大。这可能对出口等方面有一定压力。

关键词4.相对稳定

资本流动拐点未现

NBD:今年来,中国资本流入和流出的波动性正在日益增强;同时,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那么,如果美国加息对国内资本流动和进出口贸易会有什么影响?

赵庆明:从目前来看,美国加息之后,资本会从发展中国家流出,但是对中国来说,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存在,因为人民币汇率会相对稳定。另外,我国资本项目管制的程度还是比较高,并且也是有效果的,所以不必担心(资本流出)。

如果美元加息,说明美国经济还是相对不错的,对外需会有不错的影响,是有利于我国商品出口的。与此同时,即使美国加息推高美元,人民币对美元也会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幅度升贬值,仍旧会支持我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

刘东亮:从长期来看会是一个偏负面的因素,但是这种资本流动也不会以加息为拐点。实际资本流动在加息之前很久就出现了,只能说加息之后这种资本流出的风险会持续,但不会看到很明显的转折过程。

NBD:我们注意到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遭遇7个月来的最大滑坡,价格全线下跌,您认为美国加息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是否会出现大幅波动?

赵庆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有些不确定性。大宗商品一是受美元汇率波动影响,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会有下降。另一方面,如果美国能够毅然决然加息,说明美国经济还是不错的,世界经济状况也会是往上走的,对大宗商品需求应该是增加的。从目前来看,美国加息后对大宗商品充满不确定性,不会必然导致上涨或下跌。

刘东亮:还会是一个负面的影响。因为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因素很多,包括美元的汇率、全球经济的变化等。美元加息之后美元大概率是走强的,对于大宗商品来说这方面的因素是利空,可能还会有下跌的空间。但如果说全球经济企稳,特别是中国经济有企稳的迹象,对大宗商品一定会是利好,所以不能单纯从某一个因素对大宗商品价格进行判断。大宗商品的价格是从实际需求到投资需求,再到美元汇率等方面多个因素影响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PI 通缩效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