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季度GDP稳于7% 财政货币政策调整仍有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5 11:29:58

接近决策层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还应加大力度,财政政策还是有空间的,地方财政困难加大,企业效益下滑后税收受到影响,房地产调整使得房地产相关收入面临压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同比为7%,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多位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半年经济运行将缓中趋稳,增长质量持续提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积极因素的逐渐积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仍有调控空间,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前低后稳,二、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7.1%和7.2%,全年GDP增速在7.1%左右。

多项指标企稳向好

多项指标已经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前6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1.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40601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

2015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9506亿元,增长2.8%,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比上月数据大幅增长0.5个百分点,录得今年次高增幅。

此外,与GDP增速关系最为密切的工业增加值数据,也呈现企稳向好态势。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5月份高0.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64%。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

实体经济中,地产权重较大,上半年,在“3?30”政策、降息等多重宽松政策的叠加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成交回暖的基调确立。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同比增长10.0%;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9%,“3?30”以后单月成交向上拉升的幅度更为明显。

连平分析说,回暖节奏较快的第一梯队城市补库存需求增加,预计开发商将于三季度启动在这些城市的拿地行情,这也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后续投资的颓势。

连平表示,按照销售复苏对前端开发环节的带动节奏,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企稳,该时点较可能出现在四季度。乐观预计全年房地产投资维持7%左右的低位增长,实际情况还有待观察。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探底企稳的支撑力正在加强,如果能通过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引导和深化体制改革,有望在今年四季度或稍晚实现经济总体企稳回升。

政策调整仍有空间

尽管经济已经出现明显企稳态势,但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还需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虽然指标上有些积极变化,但是内外环境还是比较复杂,相关指标的走势能否形成稳定回升的态势仍需要观察。

上半年以来,国家已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向松调整,以助力实体经济企稳回升,目前来看,这些政策效果已经逐渐显现。

连平说,信贷还会必不可少地发挥重要作用,下半年银行信贷供给将平稳增长,市场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全年新增信贷规模将在10.5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速约13%。

前述接近决策层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还应加大力度,财政政策还是有空间的,地方财政困难加大,企业效益下滑后税收受到影响,房地产调整使得房地产相关收入面临压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人士建议应加大发债力度,无论是从债务占GDP比重,还是债务本身负担率的角度来看,财政政策还是有空间的。

“财政部开始通过债务置换,置换前期到期债务,这只能解决期限错配问题,对增强地方政府投资能力力度并不大,建议加大发债。”这位人士说道。

连平说,下半年外汇占款情况略好、资本流出压力缓解、总体流动性较为充裕、加上存贷比监管调整的效应发挥,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可能会有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调低。PSL、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措施将会继续实施,以进一步加强有针对性的调节。

贾康还表示,积极强化有效投资,结合现阶段稳增长、调结构、护生态、惠民生、防风险的重点,以及“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选择性地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公共工程、经济增长点和配套园区等投资。

着眼中长期,贾康给出的短期政策建议包括:推进资源、能源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改革,切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