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干货| 老屋别急着卖!它们这样能赚大钱

邦地产 2015-07-15 10:04:37

世界先进案例解析:离开商业的成功,文化很难保留长远。离开文化的载体,商业很难走出特色和成功。

每经编辑 王婷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听说,昨天长春一座老式建筑拆迁,砖头却被韩国人买走了。

砖的价格1.5元/块,不卖,好像就是废渣分文不值。但如果被韩国人拿去“申遗”,可就价值不菲了。(要知道,这批都是沙砖,和目前常见的红砖,烧制工艺不同~)

所以啊~老屋别急着卖!

面对那些年久失修的古屋,我们要想“保护文物,保存历史的记忆”,又想符合经济和历史发展的需要。

向这些“千年老屋”学习,就能赚大钱!

英国.华威郡棉纺厂

英国华威郡棉纺厂(Warwick Mill)的年纪,比它旁边全球知名的华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rwic)还长。

但跟1965年创立,今年才50岁,却总是一副深沉模样的华威大学相比,这个英国工业革命遗留下的老东西,却想方设法让自己看起来像“小鲜肉”。

在近期由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举办的“未来之城——城市发展新思维”国际论坛上,邦地产看见,由原棉纺厂的旧空间改造,目前的Warwick miil marke已经形成停车场、购物中心、餐饮聚集、活动区、工作区、展览区等多个功能空间。

棉纺厂周边规划了新的行道、路口,让建筑能独立显现出焕然一新的外表。

除了在原建筑区域基础上,根据需求合理拓展的区域,对于棉纺厂本身的空间,设计者基本利用棉纺厂的原有功能安排了引擎室、电梯、房客公园等。而且,利用建筑临河的特点,在合适的转交安排了临河观景桌区等,几乎是生长在原建筑上的新“生物”。

法国. 贝尔西村

19世纪的贝尔西村,是巴黎葡萄酒储存集散地。但随后因为产业的没落,它遭遇了被遗弃的命运。

20世纪90年代,贝尔西村被改造为一个承传历史文脉,同时聚集商业、娱乐、旅游、健身、餐饮等功能的经济艺术多功能活动区。它的改造,注重原有风气、特色的保留,以及新功能的挖掘,新魅力的培养。

如今的贝尔西衬被巴黎人称为“一个城市中的村庄”,吸引着喜欢闲暇或者夜生活的人们,吸引着游客、艺术家、摄影爱好者、作家……

中国. 远洋太古里

始建于唐朝的成都“大慈寺”曾是高僧玄奘受戒之处,并由画圣吴道子等画家绘作壁画、佛画,在当时名气和权威甚高。

但改朝换代后,大慈寺规模越来越小,周围许多街道消失,形成的荒地被占,直到2004年大慈寺才重见光明。

21世纪,围绕大慈寺和周边街道巷里,成都远洋太古里形成了一个完整保留古迹,功能和特色分明的综合体项目,带动了东大街的客流,将整个春熙商圈东移。

参与太古里大慈寺项目,“古旧建筑及文化遗产的保护性开发”的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商铺部高级助理董事邓耀华告诉邦地产,在太古里项目中,古旧建筑很集中,大慈寺、字库塔、广东会馆等形成大慈寺建筑裙。

这对招商和运营来说是一个难题,比如,在保留大慈寺外墙的情况下,内街基本都是单边的店铺。

但后面发现,保留古旧建筑和招商运营并非只有矛盾,往往通过化解可以产生更好的效果。

通过景观的打造,用来做餐饮、休闲业态,太古里在该“慢街”区域形成泛零售的业态,后期运营效果不错。

“这是一个过百年的建筑,它的层高、排水等方面都不满足一个标准商业建筑的用途。如今呈现给大家的,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建筑本身的印记,租户方面也是尽全力配合做了很多努力。”邓耀华说。

中国. 宽窄巷子

作为少城(成都古称,取义,康熙年间廷派平叛留守所筑之城),仅存的两条宽窄不一的满清风格的老巷子,“宽窄巷子”在成为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以前,虽地处闹市,但经历风雨,十分破败。

经过上世界80年代以来的保护和开发,目前 “宽窄巷子”已经成为成都的旅游名片,以及古旧建筑商业化改造的范本。

宽窄巷子文化综合体项目的操盘手谢祥德告诉邦地产,宽窄巷子商业上的成功,其实首先基于文化的成功,它成功创造了一张鲜明的“成都风情”的文化名片,有特色。

在此基础上,通过不引入快餐、教商户做装修、鼓励运营投资的创新等等操作技巧,商业运营的成功,才会显得十分鲜明。

最后分享两个,关于“古旧建筑商业开发”的妙句:

“离开商业的成功,文化很难保留长远。离开文化的载体,商业很难走出特色和成功。”

建筑是文化商业综合体的基本,连建筑都错,后面的招商运营,如何正确?


【鸣谢“第一太平戴维斯”分享观点与部分资料】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古旧建筑改造 商业综合体 成功案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