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茅台“任性”设11名副总 “70后”崭露头角

2015-07-15 00:59:25

白酒一哥贵州茅台“任性”创下白酒业的新纪录:设11位副总经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丽

白酒一哥贵州茅台(600519,SH)“任性”创下白酒业的新纪录:设11位副总经理。

7月13日晚,贵州茅台公告称,第二届董事会2015年度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决定聘任何英姿、王莉、李明灿、王崇琳、钟正强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贵州茅台的副总经理一职已经达到11位,而相比五粮液、洋河股份等六七位副总经理的配置,贵州茅台已遥遥领先。对此,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解释称,新增副总经理是公司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他们过去工作的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代行总经理刘自力等高管年龄均已在58岁以上,原有6位副总经理平均年龄也已高达52岁,此次新晋升的五名副总经理年龄最大为47岁,最小仅43岁。

贵州白酒专家万兴贵向记者分析,贵州茅台此举或是基于公司人才储备的需要,希望通过“以老带新”,让公司高管能平稳进行“新老交替”。

副总经理增至11名

7月13日,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2015年度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通过的议案,是将《公司章程》的第一百三十条内“公司设副总经理四至六名”修改为“公司设副总经理若干名”。

修改《公司章程》后,贵州茅台当日审议的第二项便是《关于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贵州茅台称,经代行公司总经理职责的刘自力先生提名,决定聘任何英姿、王莉、李明灿、王崇琳、钟正强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相同。

在之前公司披露的高管团队中,有谭定华、杜光义、杨代永等6名副总经理,如今新增5名,副总经理已增至11名。

记者对比多家上市酒企发现,五粮液、洋河股份2014年报披露的副总经理或副总裁一职为6~7名,相比之下贵州茅台副总经理一职人数最多。

随后,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贵州茅台董秘办,对方解释称,新增的副总经理均来自公司内部,升级为副总经理,是根据公司发展情况来增加的,同时也是对他们过去付出的肯定。

记者注意到,5名“新人”中,何英姿和王莉本属于高管团队,并分别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和总工程师兼质量部主任一职,李明灿、王崇琳、钟正强则分别负责公司的技术、销售和生产环节。

贵州茅台副总经理的薪水是什么水平?2014年报披露,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税前年薪为226万元,总经理刘自力税前年薪224万元,其中大部分副总经理年薪均高达160万元以上。而之前何英姿税前年薪已经高达160万元,王莉税前年薪约为144万元,与副总经理一职薪水差距并不大。

相比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酒企董事长一职的年薪甚至不及前者副总经理一职。五粮液2014年报显示,董事长刘中国年薪约为136万元,副总经理年薪平均约为110万元。

高管层欲以老带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此前的高管团队中,副总经理一职大部分已经年过五旬,其中谭定华已经60岁,杜光义也已59岁。5名新增副总经理年龄在43~47岁之间,学历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在专业层面,从财务到质量、技术、生产、销售等环节的人才均有涵盖。

贵州白酒专家万兴贵向记者分析称,5名新增副总经理都相对年轻化,从知识层面来看都更为深厚,另外专业知识还特别突出。他认为,贵州茅台此举或是基于公司人才储备的需要,“茅台此举或是为了实现新老交替,新的队伍替补进来,以老带新,实现平稳过渡。”

实际上,自去年开始,白酒行业逐渐进入了“换届潮”。6月底泸州老窖亦完成了新老交替,60岁的董事长谢明、50岁的总经理张良卸任,由公司原副总经理、46岁的刘淼担任董事长一职,42岁的林锋担任总经理。此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也分别在去年底和今年5月完成了高管的“新旧交替”。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白酒行业出现掌舵人退休潮有三大因素,一是年龄因素到期卸任,二是基于公司未来转型变革的需求,需要由新人来承担变革重任,三是不同的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有不同的考虑,从而对公司人事进行调整。

万兴贵表示,从整个自然规律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肯定有一个新老的交替。比如,泸州老窖的董事长和茅台的董事长,差不多是同一个时段接手成为企业掌舵人的。但他补充说,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离卸任仍有一段距离,茅台尚需进行相应的人才培养,才能实现顺利接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副总 70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