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大盘股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5 00:59:20

大家对上涨空间不必考虑太多,如果反弹强势,未来可能在此位置维持横盘;如果不够强,不排除还将二次探底。

现在,大盘股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昨日(7月14日)又是权重指标股杀跌,导致沪指下挫45.90点,以3924.49点报收,4000点整数关得而复失。大盘在连续上涨3个交易日之后收出阴十字星,那么,这波快速反弹是否会就此终结?

指数面临的问题,也是大盘股面临的问题。近几个交易日来,以银行、保险和石化为代表的大盘股步履蹒跚,纷纷出现调整。昨日,如果大盘股尾盘没有出现一波反弹,那整个市场的走势将很不好看。

对于这样的行情,我们首先要有理性的认识,即管理层护市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什么?我个人认为,对管理层而言,护市目的应该不是让指数走出“V”型反转,这就决定了大盘股的作用是为提振市场信心,稳住整体局面。所以,在经过几个交易日的拉指数后,大盘股开始横向调整,且似乎也不再受到资金青睐。

从另一个角度看,管理层护市目的还包括降低融资盘风险。此前我曾提到过,近期国家队明显在做多超跌小盘股。

自本轮牛市行情以来,大批小盘股累积大量融资盘,所以,现在的目标就是“拆弹”,通过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将整个市场参与者的杠杆率降下来。经过前期回调后,那些风险偏好很高的投资者被教育了一番,未来整体市场偏好应该会趋于下降,所以,要想走出“V”形反转的概率注定不高。

此外,大盘股还将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本周五的期指交割。目前,股指期货三个品种当月合约都存在较大幅度贴水,到了交割日,期现价格终将趋于一致,在这种预期下,本周后几个交易日,大盘股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近期的反弹,我认为多半会一波三折,大家对上涨空间不必考虑太多,如果反弹强势,未来可能在此位置维持横盘;如果不够强,不排除还将二次探底。就操作性而言,我认为机会可能还是在小盘股身上,但投资者需要用心精选个股。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