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宁波为购房者补贴50%契税 改善型房源获益最大

每经网 2015-07-14 20:56:02

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该通知被认为是浙江省新一轮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即将出台的信号。

每经编辑 沈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沈溦

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该通知被认为是浙江省新一轮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即将出台的信号。

果然,7月14日,据宁波在线报道,宁波市财政局公布了最新购房优惠政策:在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在宁波购买住宅和非住宅的,按其所购房屋实际缴纳契税额度的50%给予购房补贴。简单来说,就是任何类型的购房者都能省下一半的契税。

改善型房源将更受益

据悉,按照宁波从2010年起实施的契税缴纳标准,只有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才有契税优惠,而且还有面积要求。90平米以下税率是1%,90~140平方米税率是1.5%,其余类型的住宅以及任何非住宅,契税均按房价的3%缴纳。

去年9月,宁波市也曾出台《关于营造良好安居环境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甬就业创业的实施细则》,对宁波高校毕业生首次购房予以相应的购房补贴,但补贴幅度相对较小。

如果按照最新的补贴政策,就意味着不论是以上哪种缴纳标准,购房者都可省去一半契税钱。这一新政的优惠程度可谓“空前”。

多名宁波当地房地产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本次的补贴新政将进一步刺激宁波楼市的成交量,无论对新房、二手房市场,还是店铺、公寓等非住宅市场,都会有明显作用,近期不排除成交量迅速攀升甚至量价齐升的可能。

“去年9月份宁波出台过大学生购房补贴政策,还有两个月到期,这次的新政可能是一种延续并扩大化。”克而瑞宁波机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政的最大受益者,是购置非普通住宅即面积在140平方米及以上的改善型购房者。“总价300万元的一套房子,假如原来契税按照3%交需要9万元,而现在财政将补贴给购房者4.5万,相比降息,这样的优惠对购房者来说更加直观。”

意在扭转土地市场低迷

浙江省刚刚下发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通知,在这一背景下,此次宁波的契税补贴政策也是顺水推舟。

相对于浙江省内另两大房地产标杆城市杭州和温州,宁波房地产市场的受关注度向来较小。

从房地产库存看,据中国宁波住宅与房地产网公布的信息,截至昨日(7月14日)19时,宁波市市区住宅可售套数为41232套,住宅可售面积5521307.73 8平方米。相比杭州市一度超过16万套的库存量相去甚远。

从房地产销售情况看,去年开始至今,取消限购、放松限贷、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央行多次降息等红利就一直不断,给了楼市全方位的扶持,促使宁波住宅成交量逐月攀升。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宁波分院统计,宁波市六区上半年售房套数为18057套,其中6月成交了4567套,达到半年来的顶峰。

“以宁波楼市历年销售的情况分析,尽管上半年销售成绩达到有史以来的顶峰,但4万套的库存量依然是难以承受的。”房价点评网分析师钱龙龙分析认为,相比于杭州,宁波外来人口数量少,购房能力不足,且相对于温州市来说,本土人口的购买力又没有那么强劲,尤其是在大面积的改善型房源上,这导致宁波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后劲不足、土地市场不振的情况,亟待解决。”

据宁波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4月,宁波市房地产投资完成398.4亿元,同比下降2.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而在土地市场上,克而瑞房价点评网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宁波市六区宅地成交,成交面积42.3万平方米,其中,仅两宗以低溢价成交,其余底价成交,同比降幅达54.54%。这一数据创下了2010年以来宁波宅地成交面积的最低值。

“楼市高库存以及去化速度放缓形成的双重压力,让开发商拿地态度谨慎到有些‘消极’,这也反映在政府推地节奏上出现了明显的放缓。”钱龙龙表示。

今年5月公布的《宁波市区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市区2015年度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204.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0.85%。

上述文件称,市区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按照《宁波市政府2015年工作报告》提出的“2015年实施商品房土地供应与存量消化挂钩机制”要求进行编制,合理控制2015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实行年度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调节机制。

“按照上半年的推地节奏,政府在下半年的土地出让方面压力会非常大。”钱龙龙表示,楼市库存的压力,成为开发商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房企拿地的一大顾虑,政府为了刺激开发商信心,稳定房地产市场,也就需要更快做决定推行利好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波购房补贴 改善型房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