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津冀

每经网首页 > 京津冀 > 正文

北京PM2.5月均浓度今年首次同比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4 01:20:31

7月13日,环保部发布了2015年6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43.3%,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7月13日,环保部发布了2015年6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6月,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25.9%~100%。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

其中,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43.3%,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PM2.5月均浓度同比上升10.7%,环比上升10.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将意味着,今年以来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大幅下降的势头中止。

三区域空气质量有改善

罗毅介绍,6月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25.9%~100%。其中,深圳、厦门、海口、贵阳等19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

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6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依次是唐山、郑州、济南、邢台、保定、邯郸、衡水、太原、石家庄和廊坊。

分区域来看,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33.3%~96.7%。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其中,PM2.5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6.5%,与上月环比上升3.6%。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43.3%~100%之间。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均为100%。

罗毅说,总体来看,6月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有所好转,与上月环比有所下降;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有所改善,与上月环比略有下降;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有所改善。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空气质量存在向好的趋势,但是,也存在气候的因素,今年上半年整体扩散条件要好于去年同期。

北京达标天数比例下降

北京市6月份达标天数比例出现了明显下降。环保部介绍,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43.3%,出现重度污染1天,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

数据显示,今年4月、5月,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分别为56.7%、58.1%。2014年6月,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50.0%。很明显,今年6月达标天数比例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介绍北京市6月空气质量状况时,环保部称,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6月PM2.5月均浓度,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与上年同比上升的月份。从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空气质量月报来看,2015年1至5月,北京市PM2.5月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2.8%、37.6%、9.5%、19.2%、10.8%。

对此,马军认为,今年6月之所以出现了PM2.5月均浓度同比上升,可能主要还是和当月北京的风向有关。由于北京两面环山的地理特点,气候条件对于北京空气质量的影响很大,北风有利于污染扩散。

《《《

同步播报

9组织上半年提起18起环境公益诉讼

◎每经记者 李彪

7月12日,在京都律师事务所主办的“依法治国与律师使命”公益论坛上,中华环保联合会法律中心副主任、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称,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有9家环保组织提出了18起环境公益诉讼,被各法院受理。

据了解,从主体分布看,包括两家全国性的环保组织:中华环保联合会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还有7家地方性的环保团体。涉及的区域福建、山东、贵州、甘肃、江苏、湖南、海南、辽宁等8省。对此,马勇称,从数量上看,上半年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并不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PM2.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