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协议让希腊暂时复活 欧元资产长期仍缺吸引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4 01:20:16

欧元区领导人终于就希腊第三轮救助达成“全体一致”意见。一消息落地,使得投资者前期的悲观情绪得到释放,但欧债问题仍然长期存在。

每经编辑 涂颖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涂颖浩

经过多轮马拉松式谈判后,昨日(7月13日),欧元区领导人终于就希腊第三轮救助达成“全体一致”意见。

彭博消息称,欧元区峰会无异议针对希腊达成协议。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推特上证实希腊谈判达成协议。意大利总理伦齐称,希腊退欧已基本避免。消息公布后,欧元快速走高,但很快回落,欧洲主要股市开盘大涨。

南华期货机构部张海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元区与希腊达成新的债务协议这一消息落地,使得投资者前期的悲观情绪得到释放,但欧债问题仍然长期存在。此外,相对美元,欧元资产长期仍然缺乏吸引力。”

协议细节尚未公布

欧元区领导昨日表示,欧元区将会给希腊新一轮的救助,而在此之前,欧盟与希腊已经过多轮马拉松式谈判。

7月11日,希腊政府向欧元区提交向债权人做出明显让步的经济改革方案,并获得国内议会投票通过。希腊在新改革方案中提出,将减少开支、提高增值税、改良养老金体系,以及取消对一些岛屿的税收优惠等内容,这实际上已经与该国总理齐普拉斯交予希腊民众一周前进行公投并被否决的方案非常接近。

由于各方分歧很大,欧元区财长会11日未能按照既定会议日程达成一致。其中,芬兰反对继续向希腊提供救助,并主张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德国则要求希腊改进救助协议,内容包括出售500亿欧元国有资产用于还债,如若不然,希腊应“暂时”脱离欧元区至少5年时间,以调整其债务结构。

欧元区财长会7月12日继续举行,仍讨论希腊提交的新改革方案。原定随后举行的28个国家领导人参加的欧盟峰会也临时取消,改为19个成员国参加的欧元区首脑峰会。

欧元区领导人会议曾一度中断,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单独开了长达四个小时的闭门会议之后,欧元区领导人的全体大会才得以恢复。

出于对希腊可能脱离欧元区的担忧,市场悲观情绪蔓延。所幸的是,最终欧元区峰会无异议针对希腊达成协议,希腊最终得到了中长期援助的机会。据悉,此前欧元区领导人开会超过16个小时,但具体的协议细节目前尚未公布。

意大利总理伦齐称,希腊退欧已基本被避免。法国总统奥朗德称,新的协议将给予希腊约800亿欧元资金。欧盟方面表示,希腊需要快速取得进展,实现迫切需求。希腊在7月20日前需要70亿欧元资金,8月中旬前还需要50亿欧元。

不过,荷兰银行昨日发布最新分析报告称,刚刚达成的新协议,只是短期内避免了希腊退欧的可能性,降低了银行倒闭的风险,希腊退欧风险仍然高企。

虽然新协议已经达成,但还面临希腊国内的挑战,只有在7月15日希腊议会通过了改革方案之后,欧盟才会开始商讨下一轮的具体援助计划。

欧洲股市应声上涨

上述消息公布后,欧元快速走高,但很快回落,欧洲股市开盘大涨。其中,德国DAX指数开盘上涨1.4%;法国CAC40指数开盘上涨1.8%;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上涨0.9%。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1:10,德国DAX指数涨幅仍达1.15%,法国CAC40指数稍有回落,但仍上涨1.68%。

对此,张海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欧洲股市的短期反映是市场悲观情绪的集中释放。

张海明进一步分析认为,希腊退欧早已演变成一场拉锯战,如果没有新协议,市场担心希腊会脱离欧元区。实际上,欧债问题仍然长期存在,欧元区其他小国家债务问题相互牵连,这也制约了经济复苏的步伐。

大公国际近日指出,希腊事实退欧对欧元区金融体系的冲击必然会波及全球,加剧全球股票、外汇等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推动避险资金加速流向德国和美国,拉美、中东欧等外部脆弱性显著的国家或地区受到的波及会更大,其对欧元区长期经济复苏前景的抑制作用和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将拖慢美、英、欧、日等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加深这些国家对极为宽松货币政策的依赖,加剧全球信用风险演化的复杂性。

如今,希腊退欧的风险得以暂时排除。那么,这一阶段性利好之后,金融市场又将如何演变?

张海明分析认为,相对美元来说,欧元资产长期仍然缺乏吸引力。就大宗市场而言,尤其工业品现在处于相对低位,有些品种已经很难用成本价去解释了,市场需求的悲观预期、美元走强、前期因股指期货做空受限导致空头指向商品期货等因素,都大幅推低了大宗商品的价格。

此外,对国内资本市场而言,张海明表示:“A股市场走势表现相对比较独立,因此受到国外市场短期消息面的影响应该不大。”

《《《

希腊新债务协议草案部分内容

◎将希腊2015年~2018年基本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设定为1%,2%,3%,3.5%

◎希腊承诺进行税制、养老金、行政管理改革以及私有化等方面内容

◎希腊承诺今年10月开始养老改革,减少提前退休现象

◎希腊今明两年分别减少1亿欧元和2亿欧元的国防开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协议 希腊 欧债问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