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分豆教育联合东方汇富设天使基金 瞄准大学生创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3 00:04:11

东方汇富高级合伙人、创丰资本管理合伙人彭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豆不等基金将通过和创业大赛的合作,不断挖掘优质的大学生创业项目,通过资金、资源支持帮创业者降低创业死亡率。

 

每经记者 赵娜

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创业力量从校园中诞生。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东方汇富旗下创丰资本以及分豆教育旗下分豆云创投联合发起的“分豆不等天使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分豆不等基金)启动。据了解,该基金取自“奋斗(分豆)不息,创业不等”之意,规模1亿元,将主投大学生创业,围绕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020与电商、文化传媒几大领域投资。

东方汇富高级合伙人、创丰资本管理合伙人彭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豆不等基金将通过和创业大赛的合作,不断挖掘优质的大学生创业项目,通过资金、资源支持帮创业者降低创业死亡率。

欲把孵化器推进高校

据了解,分豆不等基金将分四期募集,目前已完成首期1000万元的资金募集,第二期2000万元资金正在募集中。

“我们搞这个基金,资金规模一个亿虽不大,但是意义很大。为什么是天使轮(投资)?天使可能每个项目投的(金额)少一点,但投的项目数量会很多。”东方汇富董事长阚治东表示,和分豆教育共设的这支基金,是东方汇富首个设立在北京的基金,希望这支基金未来在规模上能做得更大。

分豆教育董事长于鹏称,分豆不等基金的成立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概念不断升温的时代背景,目前专注投资大学生创业的基金很少,并且多数基金是等着创业者找上门来,该基金将一改既有模式,主动寻找创业者,在高校里建立孵化器。

“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可能他们学校教育已经结束,但是他们的创业课程才刚刚开始。”在于鹏看来,前期大学生群体只要“有梦想,有爱心,有责任心”就没问题,其他短板后期可以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与其他早期天使基金类似,分豆不等基金也将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孵化、创业教育、技术指导、资源对接、人才培养等增值服务。下一步还将与教育部参与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合作,投资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团队和项目。

此外,该基金同时成立了公益性质的分豆·秦风创业学院,阚治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人会跟着热点和大势走。每一段时间的热点都不一样,新三板和互联网的相关项目可能是其团队在这一两年多加关注的领域。“互联网+”简单说就是要注意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他们会做更多的铺垫工作。因互联网人口基数大,相对而言相关项目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率更高。

提高成功率关键在扶持

“初创企业前三年的死亡率超过60%,大学生创业的死亡率会更高。”彭震透露,要降低这一风险,更关键在于扶持,同时成立创业学院的目的就在于此。而从有了想法到产品成型的这一过程会发生无数变化,都需要资金支撑,未来东方汇富旗下基金会在天使轮后,继续提供A轮、B轮等后续支持。

另一方面,BAT级别的互联网企业里,如腾讯就在以众创空间做“全要素”创业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线上流量、技术、营销,以及线下的物理空间、辐射资源等支持。

彭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融投资和产业投资依然有差别。分豆不等基金跟BAT的投资孵化各有优势,BAT投资更多的是服务于各自主营业务,可能还会占股,而该基金仅是通过扶持帮助创业者做大,“至于创业者做大后,是想自己上市还是卖给BAT,我们都可以接受。”

业内还有另一种观点,称大学生蜂拥创业进入了误区,因为这一群体敢想敢做的同时缺乏经验和阅历,一旦创业失败或许更难承受现实与理想的落差。

去年底,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成为天使投资人,与投行家盛希泰共同成立洪泰基金。俞敏洪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直言,自己每天接触的大学生项目非常多,但95%都没有创新。

俞敏洪称,项目缺乏创新其实是正常现象,但需引起注意的是,创业失败的比例会随创业者变多而增长,毕竟这个世界需要的商业模式和成功比例是有一定量限制的。针对大学生创业,最需要的是政策跟资金支持。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豆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