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

每经网首页 > 牛人 > 正文

5月唱空中小板的牛人开始行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2 23:06:4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娜

在84家基金公司发布的总计超过26亿元的自购方案中,一份基金公司高管增持计划有些与众不同。

这份计划来自今年5月首家公开唱空中小创板块的公募基金公司前海开源,此前旗下多只分级基金迟迟不肯建仓,因而躲过本轮大跌,被投资者誉为本轮基金公司中的最佳防御者。

在已然打响的反击战中,前海开源这回给出了怎样的投资策略?此前尚未建仓的分级基金,是否已有所行动?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调查。

股指风暴的最佳防御者

自6月15日来,沪深两市刮起的风暴让公募基金受伤不轻,年初以来收益翻两倍的基金已难以寻觅,同期净值扎堆翻倍的基金则迅速缩水。部分分级基金在这波下跌中净值一路下行,已在近日触发下折,投资者资产缩水达到40%。

然而,此前备受市场批评的前海开源,旗下部分分级基金由于成立后迟迟不肯减仓,最终躲过了本轮的股指风暴,堪称本轮最佳防御者。

最为典型的当属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基金。该基金成立于3月30日,成立以来始终保持空仓,母基金净值变动微乎其微。截至6月25日,母基金单位净值为1.017元,而同期中证中航军工主题指数的涨幅已近40%。严重踏空跟踪指数,杠杆机制失灵,使不少寄望短线套利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也让该基金饱受市场质疑。截至7月10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006元。

此外,前海开源中证健康产业分级指基于4月16日成立后,至今净值也未有太大变动,截至7月10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002元。6月4日成立的前海开源农业分级基金,其单位净值也始终维持在1元附近。显然,该两只基金目前仍持谨慎态度,并未在7月9日以来的大反弹中快速建仓,依旧维持在轻仓甚至空仓状态。

而目前,不少个股已经“跌出价值”,相信包括前海开源在内的诸多实力机构和顶尖牛人已瞄准这些个股,为披露其持仓情报,微信公众号“鑫火山财富”(xinhs5188)已于7月11日推出重磅咨询产品《决战牛市下半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另类的高管自购方案

在力度空前的A股保卫战中,基金公司高管也积极投入资金护盘:基金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出资不少于50万元申购自家偏股型基金,锁定期不少于半个月至1年等条件成为常态。

前海开源则交出一张相对另类的自购方案:选择沪深300基金,且以定投方式进行,锁定期在3年以上。

具体来看,从2015年7月起至2016年6月止,未来12个月内,公司董事长王兆华、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总经理蔡颖全部月基本工资用于定期申购旗下沪深300指数基金,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同期月基本工资的50%用于定期申购旗下沪深300指数基金;均承诺锁定不少于36个月。

前海开源为何选择投资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事实上,前海开源对蓝筹股尤其是沪深300指数的看好早已显现。去年12月底,王宏远在发给客户的一封信中已十分看好A股未来走势,并称之为熊市氛围下的特大牛市。其进一步表示,2015年和2016年的龙头板块会是“中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以蓝筹股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是金融地产和传统周期蓝筹(或为旧经济周期股)。其还进一步提出双30%的概念,其中一个30%就是指在未来两年沪深300指数即蓝筹股指数将上涨30%左右。由于沪港通及注册制的影响,未来两年可能是1991年以来的二十多年历史中,中国股市大蓝筹股走赢小市值题材概念股最明显、最显著的两年。

为什么是定投方式?“这种持基方式,应该是结合了长短期收益、风险等因素,可以帮助投资人以更低成本介入,而获取尽可能大的收益。在其看好蓝筹股的大背景下,以这种方式进入显示出其对目前市场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某基金公司的高层人士私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长达3年的锁定期,更说明前海开源对A股中长期的投资价值还是十分看好。

就前海开源沪深300基金本身而言,成立于2014年6月17日,运行一年有余。截至7月9月,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19.53%,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6.21%;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为78.7%。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开源沪深300基金的规模偏小,截至二季度末,其资产净值约为0.57亿元,基金净值为1.794元,规模只有3000多万份。对于一只指数基金而言,如果规模偏小,对指数跟踪的精确度上需要经受更严的考验。

抄底盯紧其净值变化

通常情况下,分级基金的建仓期主要集中在募集期和上市交易日之间。从上述3只分级基金的净值来看,其目前均处于轻仓甚至空仓状态。不过在建仓期的规定之下,分级基金迟早会建仓,那么投资者应如何跟着这位最佳防御者参与反击呢?

通过监控B份额价格与挂钩指数之间是否存在杠杆效应,以及母基金净值走势与挂钩指数走势是否同步,投资者就可根据基金经理建仓时机择机介入。

以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基金为例,该基金紧跟中证中航军工指数,若前海开源中航军B份额的净值和该指数有明显的杠杆效应,表明该基金已有所行动。

或者,当前海中航军工母基金的净值涨跌幅程度与该指数同步时,也表明该基金进入建仓期。

对于投资者而言,昔日的最佳防御者开始建仓也意味着,其对后市态度已由谨慎转为乐观,投资者不妨将这一转变作为自身择时进场的参考指标。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唱空中小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