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放弃“一生一次的机会” 做空A股 “债王”格罗斯提醒关注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0 18:17:04

在A股7月9日“大奇迹日”的前一天,曾在六月初豪言“下一个一生一次的机会是做空A股”的“债王”格罗斯近日却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提到,自己并没有把这个“一生一次的机会”付诸实践。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赵静林    

每经实习记者 赵静林

在A股7月9日“大奇迹日”的前一天,曾在六月初豪言“下一个一生一次的机会是做空A股”的“债王”格罗斯近日却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提到,自己并没有把这个“一生一次的机会”付诸实践。

“我希望专注于自己的份内工作,而中国不是我的份内”。格罗斯在本周三接受彭博采访时说道。

并未做空A股 转向标普指数和新兴市场货币

格罗斯6月3日曾通过所属资本管理公司Janus Capital的推特账号发言称,中国的深证成指将是继德国国债之后下一个“一生一次”的做空机会,只是时机尚未成熟。言论一发表即引起市场观察者的反应,当时深证成指正如日中天,多数分析师也并不赞同这一看法。而不久后A股迅速进入调整期,不到一个月时间深证成指自最高位18211点下跌超过30%。

而由于中国市场尚未完全开放,以及市场流动性方面的考虑,格罗斯坦言尽管希望自己当初做空了一些股票,但实际并没有如此操作,只是另辟蹊径,从其他可能会被中国影响到的市场获利。他选择了标普500指数和新兴市场货币,一旦A股下跌也将受到波及,据称他管理的债券基金通过做空标普500指数至今已获得了约500万美元的收益。

根据晨星网数据,格罗斯目前管理的债券基金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截至5月底规模为14.9亿美元,通过投资全球的固定收益市场以获取长期回报并分散风险。基金投资组合明细显示截至3月31日持有的中国CDS掉期合约占比为2.91%,5月31日依然持有该合约。另一只规模较小的债券基金中持有的中国CDS掉期合约占比8.75%。

市场已习惯获利 但需警惕流动性考验

在7月的投资展望中,格罗斯曾一度表达了对流动性的担忧。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市场都极大地受益于美联储以及各国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的上万亿美元的流动性,但一旦流动性开始收紧,市场应当预警剧烈波动的发生。

回顾2008至2009年间,市场不仅经历了崩盘,还由于杠杆投资者被迫去杠杆引起流动性危机的爆发,甚至危及到最安全和最具流动性的投资工具。货币市场基金的大幅下跌反过来威胁到4万亿美元规模的隔夜回购市场,而这正是金融市场核心所在,也是当前国家经济的核心。

面临如此严峻的问题,美联储与其他央行通常采取向市场紧急注入流动性的措施,这样一来他们自己就成为最后的买家。而近年来,国会立法对于“大而不倒”的考虑又使人产生疑问:未来央行和政府是否还会采取类似的措施来稳定市场?

相应地,监管层出台了限制流动性的措施,如提高银行的资本要求,将回购市场的规模限制从4万亿美元降低到2万亿,以及对“战略性重要”的大型金融机构开展调查监管——包括主要银行和保险公司等。

格罗斯认为,事实上,金融衍生品本身就代表了杠杆的增加,也就意味着风险的增加,它们代表着未来几个月或者几年可能出现的资金流出和相应的流动性风险。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和ETF基金,其实应当被看做新型影子银行系统的一环,因为他们没有存款准备金的要求,甚至没有要求设置应急现金比例。由于多德-弗兰克法案的规定,银行的风险已大大降低,但风险却被转移到了其他地方。

目前,监管层和大型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者还需要仔细考虑是否有足够能力应对潜在的资产流出。这是最显而易见的风险,因为所有的投资者并不能同时从一个狭窄的出口全身而退。尽管私募股权投资和对冲基金一般都有设置条款来限制突发赎回,但共同基金和ETF基金却没有。市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已习惯获利,一旦市场出现大面积大幅下跌,而监管层又无法向以前一样担当“最后的买家”,流动性也将受到考验。

格罗斯提醒关注6个具有潜在风险的情形:

1.央行采取不恰当措施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和美元走强

2.希腊违约,欧元区持续动荡

3.中国近年来迅速增长的信贷规模

4.新兴市场危机,如美元债务、过度投资、大宗商品导向等

5.地缘危机

6.蝴蝶效应,在一个杠杆金融系统中,微小的变化可能引起其他层面的巨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罗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