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苏宁云商上海第二总部将引进更多人才 坚持“事业经理人”理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0 01:06:26

昨日,苏宁云商首席人力资源官孟祥胜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总部的定位结合企业互联网转型,在业务方面日趋多元化,人才结构日趋多元化,所以我们需要引进更多的人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近期,苏宁云商要在上海建设第二总部引发了业界关注,其在上海如何招纳人才更为业界所关心。

昨日,苏宁云商首席人力资源官孟祥胜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总部的定位结合企业互联网转型,在业务方面日趋多元化,人才结构日趋多元化,所以我们需要引进更多的人才。”

孟祥胜强调,尽管上海总部方面职业化氛围较重,“事业经理人”理念和“职业经理人”理念在有些方面会有冲突,但公司仍然会坚持事业经理人理念,员工和企业之间若没有感情的纽带,团队的凝聚力是不可持续的。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评价称,事业经理人的责任感、战略眼光要求比职业经理人更高,而且对公司的归属感以及稳定性也更强。苏宁人才战略的重点在“事业经理人”上是明智之举,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期,人才流失现象也较为严重,重视对事业经理人的培养能够为苏宁提供稳定的中坚力量。

人才结构的多元化

过去的零售企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以及专业技能相对来说比较单一。“我们转型做互联网,新人才团队里面会出现大量的电子商务运营人员,要进一步细分的话,可以分成PC端和移动端,就需要大量的IT研发人员。”孟祥胜指出,从前台、中台到后台,存在大量的数据分析岗位,很多传统的供应链、产销、店面、物流、服务领域也有新的岗位产生。从整个人员结构来看,岗位的专业化会更明显,多元化也会更明显。

孟祥胜称,互联网零售企业就好比从过去的纯陆军作战变成四个军种联合作战,不管是人才培训,还是后面的激励机制、人员团队的构建,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对于为何要组建上海总部,孟祥胜表示,除了发展上海区的业务,另外还要立足于在上海引进人才。

在孟祥胜看来,这一次的互联网转型涉及到很多新业务,因此公司需大量从外面引进人才。以之前三年为例,公司从社会引进的中高层人才很多,一共招了将近1600人,有一些是专业技术人才,也有级别很高的人才。但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公司也发现南京本地供应的人才很有限,而上海北京的人才最多,尤其在零售服务业、金融和娱乐这些领域。

就公司在组织和管理上建设的战略,孟祥胜表示SBU(战略事业单元)总部就在上海,除了传统云商上海大区,PPTV总部也在上海。他同时也透露,有关PPTV的未来发展规划,近期会进一步做出阐述,整个PPTV依托于视频播放平台和技术将进一步拓展,打造自己的生态圈,这个方面也会带来巨大的需求。“人数只是第一阶段,我们这次引进中高层人才在200人左右,后面拓展后还会继续放大。”

薪酬成本上升是必然

不得不说,在引进人才上,薪酬是无法回避的关键问题。

孟祥胜告诉记者,内部实行的仍然是差异化的薪酬体系。如今苏宁云商内部的业务主要是四大板块,即零售板块、互联网金融板块、物流板块和文化娱乐PPTV板块。“每个人都有个性化工资标准,因为兼容不同行业和不同层次的需求,而在大的结构方面大家又是统一的,如工资、奖金和股权。”

薪酬成本的上涨会是大势所趋。孟祥胜指出,薪酬上升从基层人员的角度来说,可能是由于物价CPI的上涨,但是更大的原因,来自于大量高知识化员工的加入,必然带来整体薪酬大幅上升。“现在外部引进人员的薪酬待遇是非常高的,尤其很多人原来在海外上市公司,薪酬待遇和海外接轨,我们为了把他们挖过来,就必须要付出比原来高30%~50%的薪酬成本。”孟祥胜称,挖人过来以后面临的现实问题是“老人”和“新人”的工资待遇不平衡。这种“双轨制”是不可能持久的,最终还要并轨,那就意味着要给老员工不断加薪,否则这部分人肯定要流失。

孟祥胜称,由于招人涉及到各个行业,跨界越来越明显,线上线下跨界,不同领域也在跨界,因此人力资源这一整套体系现在面向更加多元的、多样的需求。“从业务的多样化到人才的多样化,再到地域的多样化,苏宁云商上海第二总部的工资又会重新进行调整,进一步和本地化靠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云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