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信用机制尚未完善 共享经济普及需时日

2015-07-10 01:06: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今年以来,Uber这类共享经济业态在国内的快速扩张,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就目前的关注焦点来看,多集中在这类企业与传统行业以及监管的矛盾上。那么目前国内外共享经济发展呈怎样的动向?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显哪些趋势?

对此,以太资本创始人兼CEO周子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分享经济的商业逻辑基于对闲散时间、闲置资产的利用产生。作为一种新生产力组织形式,其消费体验很个性化。仅就国内发展来看,由于尚缺少能快速建立信用机制的基础条件,普及尚需更多时日,但长远讲具备在多领域应用的潜质。

周子敬进一步表示,目前分享经济在国内的势头不错,出行领域渐成规模,国内房屋租赁市场也出现了不少类似Airbnb思路的平台。今后发展的两大方向:第一类还是车、房等高价值的闲置资源,一旦进行分享,效果会非常明显,类似的还有工程设备租用;第二类是相对标准化且基于人的服务,比如分享个人的空闲时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匹配简单的物流众包。整体上看,分享经济作为适应组织生产力满足消费者的新模式,未来在很多领域都有可能被实践。

此外,从监管层面来看,毕竟分享经济还是新事物,政府需要时间来思考如何监管。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业还了解到,目前,业内还有观点指出,虽然共享经济降低了地域依赖利用时间差结成新的资源分配方式,是对传统经济模式的改进与提升,有助于人们开始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进入更加多维的社会角色,但这并非将一路凯歌,在拥抱共享经济并为之欢呼之时仍需重视背后的“黑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