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在线教育用户量欲破亿 行业颠覆创新仍未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9 20:41:03

艾瑞咨询产业研究分析师发布《中国在线教育数据解析》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7796.9万人,同比增长16%。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保持15%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17年预计达到1.2亿人。

每经记者 赵娜

今日(7月9日),2015中国在线教育产业峰会在京举行。艾瑞咨询产业研究分析师发布《中国在线教育数据解析》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7796.9万人,同比增长16%。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保持15%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17年预计达到1.2亿人。

尚德机构(以下简称尚德)创始人欧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从运营数据上看,录播的用户活跃度和互动率均低于直播,“(未来)在绝大多数领域直播一定会颠覆录播。”此外,今后在线教育平台买流量的趋势会越来越贵,平台方需对流量进行建模与估值。

EduSoho联合创始人陈容表示,在线教育的优势是教学形式更多样化、打破地域限制、教学资源可持续积累及机构品牌更易建设,问题则表现为程序开发和维护人员的成本高、技术解决方案“东拼西凑”、开发周期长以及实际应用效果差。

欧蓬认为,对在线教育产业而言,泡沫时代的生存策略在于创新,一种是颠覆性创新,砸出平台效应,使故事由假变真;一种是持续性创新,构建高竞争壁垒,使现金流由负变正。

他随即直言,目前国内在线教育尚未出现真正的颠覆式创新。这当中体现的是模式问题,并非简单的技术问题。

另一方面,本周企鹅智酷联合腾讯课堂发布的《在线教育报告:千亿美元市场掘金指南》显示,在线教育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里,中国以52%的增长率排名第二,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庞大的人口基数是推动增长的主因。

企鹅智酷在报告中统计称,57.8%的用户喜欢直播课程,因为可以实时讨论和互动答疑。而录播课程相比直播课程更灵活,有42.2%的用户支持。整体上,专属解答服务和高质量课程内容是收费的强驱动因素,用户对独家内容的付费欲望反倒较低。90%以上的用户希望能先免费收听再付款。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欧蓬表示,录播某种程度上是“骗局”,因为多数人仅依靠自制力无法坚持全程学习,未来直播会是主要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家教O2O行业因其“去中介化”的特性被部分线下培训机构抵制。业内人士就此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教育行业有特殊性,“烧钱”未必能烧来流量和用户习惯,也可能引发刷单。流量大入口仍被BAT级别的企业把控,仅靠家教O2O平台各自零散的推广,不足以培育市场。

“流量本质上是相对放大增长的过程,放大有两条路,购买和自己生产然后变现,”欧蓬回应记者称,如果自己生产流量,最终竞争不过互联网圈,流量涨到一定程度会遇天花板。

他透露,反过来,买流量也有难题,因为未来流量购买一定会“越来越贵越来越不准”,尚德的应对方式是对流量建模、估值,场景则是流量估值的重要依据。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在线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