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500亿财政回笼资金驰援急需领域

2015-07-09 00:59: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昨日(7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督查情况汇报,对落实不力的坚决处置整改。会议要求,对明显不作为、整改不力的要约谈问责,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务院自身的督查,对于政策落实有着非常关键和决定性的意义。其中约谈问责制以及督查制度常态化,能够对不作为的官员起到警示作用,是保证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的一个重要途径。

此外,会议指出,近两个月我国经济发展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财政货币政策持续显效,发展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有信心、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会议确定,各级财政将已收回的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

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

此次总理听取的督查汇报,正是今年6月初,国务院派出11个督查组赴35个国务院部门和单位、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的情况。

但这并不是国务院第一次派出督查组进行督查。去年6月25日至7月5日,国务院曾派出8个督查组,对16省份、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工作督查。“现在看,去年上半年的督查是有效的,对全年经济保持合理增速起了关键性作用。”李克强在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评价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反复督查能够不断发现政策执行中的问题,以矫正政策落实中的不当行为。并使地方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修正以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利于高层切实掌握信息,了解政策出台后的成效与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督查组对上述地方及部门重点督查情况的汇报,对相关地区和部门主动有力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落实予以充分肯定,同时要求抓紧整改发现的问题。会议提出,对明显不作为、整改不力的要约谈问责。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竹立家表示,国务重大政策能不能得到落实,对于推进经济社会有着决定性及关键性的意义,如果落实不了,政策再好也不能发挥作用,所以督查至关重要。但同时,约谈问责要真正有效,真正对跑冒滴漏、不作为的官员起到警示作用,督查工作本身的落实也是很重要的。

收回沉淀违规资金2500亿

会议表示,有信心、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进一步抓好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实,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会议确定,各级财政将已收回的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国务院将23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调整用于在建重大项目;对闲置土地处置不力的收回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据了解,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日前已向社会公布。对此,会议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限,严格问责,着力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坚决防止一些问题屡改屡犯。整改情况11月底前报国务院,并在向全国人大报告后公布。

会议提出,要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转变政府职能力度,及时修改完善与改革发展不适应的规章制度,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经济发展“内力”和后劲。

同时,未来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长效机制,加大对骗取财政资金、侵占国有权益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公共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发挥最大效益。

此外,会议还要求督促加快铁路、农村公路和重大水利等建设,保证完成全年目标。通过专项债券及其他市场化筹资,支持国际产能合作。对涉农资金整合、放宽公积金使用、政务信息共享等方面落实不到位的事项挂牌催办;抓紧清理阻碍改革推进、政策落地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加快修订财政、投融资等管理规定和市场准入、产品服务等标准。

《《《

相关链接

李克强:不能让有作为的替不作为的买单

“今年二季度,我们的经济出现趋稳,相当多方面有了向好趋势。其中,开展督查在推动各部门、各地方落实国务院重大部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李克强总理在7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今年5月以来,国务院派出11个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对18个省(区、市)和35个部门、单位开展重点督查。当天的常务会议听取督查情况汇报。

总理强调,这次督查是对各地方、各部门的“猛击一掌”,目的是狠抓政策落实,力促主动作为。

针对11个督查组的汇报,李克强总理指出,督查中发现的沉淀资金、闲置土地,该收回的就要收回,该处理的就要处理;对国务院政策执行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对明显不作为的,更要严肃问责处理。“不能像你们材料中汇报的那样:缓作为没事,反而快作为为缓作为买单;不作为没事,反而有作为可能替没作为买单。这叫什么道理?”总理说,“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是典型的吏治腐败,这样的干部应该追责!”

李克强强调,这次督查中发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些方面还不到位。“有些地方,审批事项从中央一路下放到县里,结果县里接不住,影响了百姓办事、企业效率。还有些地方,表面上取消了一些审批事项,但前置审批居然大幅增加!”李克强问,“这不是玩文字游戏吗?这样的行为要坚决查处!” (据中国政府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 回笼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