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白云山收购广药研究总院 广药集团整体上市只差王老吉

每经网 2015-07-08 16:41:54

广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广药总院大部分经费靠项目申请和政府补助,支撑科研的力度较小。注入上市公司后,广药总院的研发投入将得到解决,也为“十三五”大品种研发提供平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7月7日晚间,白云山(600332,SH)发布公告,公司7月7日与控股股东广药集团签署了《股权交易合同》,以1.6亿元受让广药集团旗下广州医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药总院)100%股权。

今日(7月8日),广药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入上市公司后,广药总院科研投入上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并被打造成白云山一体化研发整合平台,未来倾向于对诊断试剂和疫苗等创新药物的产业化研发。

15亿元投入广药总院研发

今年6月3日,广州产权交易所发布项目信息显示,广药集团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广药总院100%股权,挂牌价1.6亿元。

6月26日晚间,白云山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参与该股权的竞购。如果摘牌收购广药总院100%股权完成,广药总院将成为白云山全资子公司,有利于彻底解决公司与广药集团之间的潜在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和资产完整性,并将整合属下科技研发资源、推进科技一体化运作,增强核心竞争力。

广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广药总院大部分经费靠项目申请和政府补助,支撑科研的力度较小。注入上市公司后,广药总院的研发投入将得到解决,也为“十三五”大品种研发提供平台。

“今年初白云山完成百亿融资,计划拿出15亿元用于支持广药总院创新药物研发。”该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药研发受当地药材的限制,遇到瓶颈期,广药总院将把重心投入到诊断试剂和疫苗产业化的研发。不过,该负责人未透露将如何使用15亿元。

白云山年报披露,2014年公司费用化研发支出约2.7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49%。

除了资金压力得到改善,广药总院还将统筹整合白云山旗下的研发平台。据了解,白云山中药、化药和生物医药的研发平台分别依托3家不同的子公司,未来将由广药总院对科研项目、研发经费等统一管理。

整体上市独缺王老吉

实际上,白云山收购广药总院属于意料之中。

早在2012年白云山重组完成后,广药集团就承诺,待“王老吉”商标法律纠纷解决,自可转让之日起,两年内将“王老吉”系列商标及广药集团许可王老吉药业一定条件下独家使用的其他4项商标,依法转让给广州药业(现白云山);待广州医药研究总院完成公司制改建,股权自可转让之日起两年内将择机依法转让给广州药业(现白云山)。

随着广药总院并入上市公司,广药集团距离整体上市只有一步之遥。白云山也在之前的公告中指出,广药集团属下医药主业资产将全部注入公司。

不过,王老吉何时注入上市公司还无时间表。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暂不清楚具体事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云山 广药集团 王老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