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料:常振明那些年处理过的危机

中国证券报 2015-07-08 16:41:48

继中信嘉华银行、建设银行之后,在常振明26年的金融生涯中,这已是他第三次火线执掌金融企业帅印。这位围棋界的七段高手前两次分别以中信嘉华银行起死回生、建设银行成功上市并成为“亚洲最赚钱银行”而完美收官。

编者注:原文摘自2009年4月10日《中国证券报》

(2009年)4月8日,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再次临危受命,接替因外汇巨亏辞职的荣智健、范鸿龄担任中信泰富公司董事长并兼总经理。

继中信嘉华银行、建设银行之后,在常振明26年的金融生涯中,这已是他第三次火线执掌金融企业帅印。这位围棋界的七段高手前两次分别以中信嘉华银行起死回生、建设银行成功上市并成为“亚洲最赚钱银行”而完美收官。

再次临危受命,这位曾言自己不喜欢顺风棋,“比较喜欢那种形势接近甚至落后一点的棋”的棋道高手,能否成功翻盘,带领中信泰富走出低谷,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临危受命

如果不是香港警方4月3日进入中信泰富总部调查使得中信泰富巨亏丑闻升级,大家原本以为在中信集团给中信泰富注资后,中信泰富或能挺过危机。

今年1月20日,中信集团2009年工作会议对中信泰富的判断是,“中信泰富公司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形成巨额潜在亏损事件暴露后,中信集团采取果断措施有效化解风险,提出一揽子解决问题方案,并于2008年12月19日获得中信泰富公司特别股东大会通过,相关交易已于2008年12月24日全部完成。在妥善处理问题后,中信泰富公司将恢复正常运行。”

直至3月29日至30日,常振明还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考察指导定点帮扶工作,并出席了“中信红河百万亩石榴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及其产业化项目一期工程奠基典礼”。

但随着中信泰富丑闻的逐步升级,常振明急赴香港,在4月8日中信泰富的董事会上,荣智健和范鸿龄分别辞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接任中信泰富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常振明在9日早返回香港中信泰富写字楼上班时向媒体表示,他首要工作是将公司的事情处理好,自己是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三度“救火”

常振明1956年出生,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并在纽约保险学院取得MBA学历,今年53岁。他27岁进入中信工作,37岁便担任中信实业银行副行长,次年转任中信证券董事长,46岁担任中信集团常务董事、副总经理,48岁担任建设银行行长,50岁回到中信集团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常振明一生纵横金融业各个领域,但与中信密不可分。他只离开过中信两年——2004年,他从中信“借调”,“空降”到中国建设银行,在建行股改关键时期任行长,带领建行完成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造及海外上市等阶段性目标。2005年3月建行董事长张恩照事发辞职后,常振明短期代行董事长职权,于股改引资的关键时刻,稳定了建行队伍,为随后郭树清接任建行董事长奠定良好基础,凸显过人能力。也正是因为在建行业绩过硬,2006年,他以“亚洲最赚钱的银行”行长的身份“功成身退”,重返中信,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但最早让常振明为海内外金融界所熟悉的还是其在拯救中信嘉华银行中的作为。2000年,中信嘉华银行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金德琴因贪污受贿、挪用巨额公款被判处无期徒刑,中信嘉华银行濒临破产。次年,常振明接掌中信嘉华总裁一职。中信嘉华银行是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上任后,常振明采取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动作。2001年11月,斥资42亿元收购华人银行,中信嘉华业务规模大幅度扩大,到2002年上半年净利增长22.6%。中信嘉华银行从此起死回生,并步入良性经营。

有中信内部人士认为,常振明此次接手的中信泰富与中信嘉华有相似之处,两者均为香港公司,且都濒临破产,而常振明也都是从母公司空降而下力挽狂澜。“希望这次常振明也能够如拯救中信嘉华一样,带领中信泰富走出低谷。”该人士说。

围棋人生

常振明善手谈,他的围棋与他的金融历程一样传奇。早在15岁时,他就已经是北京棋类专业队队员。1979年,常振明在第一届“新体育杯”围棋赛中,位居第三,冠军是聂卫平,亚军是陈祖德,此二人后来均成为中国围棋界的元老,聂卫平是众所周知的“棋圣”,而陈祖德曾任中国棋院院长。1983年进入中信集团的常振明,还屡屡作为领队教练,率中信大三元围棋队参赛,取得不俗战绩。

作为七段高手,常振明乍看起来,普通得就像黑白棋子;不事张扬的处世哲学为常振明赢得了非常不错的人缘。实际上,他的人生观以及企业管理理念,无处不见围棋艺术、围棋文化、围棋智慧打下的深深烙印。“我在中信工作时,中信曾在一个项目上出现亏损,后来由我来负责收尾工作。我的任务就是通过谈判和各方面的协调,尽可能使损失减小。”常振明提起这段经历,还是以围棋打比方,“这就像下围棋,局部已经注定要亏损时,我们要做的是尽快地埋头做好善后工作,然后再把头抬起来。”这是常振明在三年前说过的一段话,但历史似乎在不断重复,常振明再次来到中信泰富善后。

对于中信泰富的未来,常振明曾表示,要整合旗下资源全力驰援中信泰富,“以前我们是占股29%的股东,仅此而已,中信泰富是独立运营的,集团内有些公司与中信泰富是有竞争关系的;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是大股东,所以要避免竞争,还要进行相近似资产的整合。”

市场人士认为,常振明接任中信泰富董事长和总经理后,有望同已经进入中信泰富董事会的另两名中信集团高层——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战略与计划部主任张极井、集团董事兼财务总监居伟民一起,成为继续拉动中信泰富前进的“三驾马车”。

人们期待着常振明的再次抬头。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常振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