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停牌潮施压融资盘:部分券商或调整担保股票折算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8 01:02:16

在股市不断下跌的情况下,近来很多上市公司展开了“自救”,其中的一种重要方式就是停牌。那么,这一新的变化又会对相关融资客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在股市不断下跌的情况下,近来很多上市公司展开了“自救”,其中的一种重要方式就是停牌。那么,这一新的变化又会对相关融资客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担保证券停牌的处置因券商而异,有些券商在标的停牌期间仍按照其停牌前股价计算其估值,但有些券商则会根据标的停牌时间长短或者其他因素对标的估值作出调整,进而影响到融资者的维持担保比例,产生强制平仓可能。

停牌潮迭起

由于市场的整体不振,上市公司纷纷祭出自救措施,有调整盈利预测的,有增持的,更有决定停牌的。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7日,沪深两市停牌公司共计达到了769家之多,约占到了两市上市公司总量的27%,且其中多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仅仅是在7月7日当天,就有如光线传媒、中青宝、互动娱乐等2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停牌公告,规模之大,为A股历史少有。

今天,这一趋势仍未有止歇态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世纪星源以策划相关重大事项为由临时停牌,以这种理由停牌的还有海王生物等;另外,以工作量大、尚存在不确定性等理由发布延期复牌公告的也不在少数,包括深信泰丰、上峰水泥等;以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作为由头而停牌的则有盈方微等;当然也有仅仅是因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而停牌的,如巨化股份、罗顿发展等。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昨日晚间申请停牌的上市公司又达到660家(截至23:20)。

券商或调低标的估值

那么,停牌之后是否就万事大吉,融资客就不用再担心融资盘爆仓了呢?

为了解详细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在华泰证券官网上与工作人员沟通后了解到,对于不同的券商,担保证券的停牌是否会影响到它的质押率是有差异的。就华泰证券而言,担保证券停牌时,是按照其停牌前的质押率进行计算,(对标的估值)不会有影响。长江证券的回应与华泰证券类似,其工作人员介绍称,只要停牌前质押的,都是按照原来(股价)计算(估值),并不会对投资者有影响。

当然,记者也得到了一些不同的答案。比如,银河证券官网上表示,当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停牌时,停牌期间按照停牌时收盘价计算证券市值。如连续停牌时间超过30个自然日,从30个自然日后的下一个交易日起至复牌期间,对该证券折算率按照原折算率的70%进行计算,调整后的折算率以0.05为最小变动单位(如原折算率0.7,调整后折算率为0.5;原折算率0.65,调整后折算率为0.45)。停牌期间,如上市公司出现资产重组失败或其他重大事项时,公司可以调整该证券计算维持担保比例时的市值,或者限制其作为担保物从普通账户转入信用账户,并通过公司网站进行公告。

海通证券也有类似的政策,该券商称,在融资融券期限内,如果担保证券暂停交易,暂停交易期间,海通证券有权视该证券暂停交易的情况对该证券重新进行估值,对其公允价格进行调整,并通过网站进行公告。对于停牌担保证券的公允价格,海通证券有自己的具体公式,涉及到停牌证券首日SAC价格及停牌证券第t日的SAC价格等参数。

当然这种重新估值也会给融资者带来新的问题,因为一旦质押率变化了,重新估算下势必会影响到融资者的维持担保比例,这样就可能导致融资者被强制平仓。诚如海通证券的提醒,“因公司重估长期停牌担保证券的公允价格导致担保物价值与投资者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低于平仓维持担保比例,且不能按照约定的时间足额补仓或减仓,或因担保品转入委托失败、交收失败等原因导致补仓失败,投资者的担保物将会被强制平仓,而且平仓的品种、数量、价格、时机将不受投资者的控制,平仓的数量、金额可能超过投资者的全部负债,由此导致的一切损失,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停牌潮 担保 股票折算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