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君联资本密集布局互联网金融 数千万元投资P2B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8 01:02:07

继拍拍贷,网贷天眼等之后,联想旗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君联资本再次押注互联网金融,宣布数千万元投资P2B(即个人对企业贷款)平台懒财网。平台选择安全性更高的传统金融机构的金融资产。

每经编辑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昨日(7月7日),继拍拍贷,网贷天眼等之后,联想旗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君联资本再次押注互联网金融,宣布数千万元投资P2B(即个人对企业贷款)平台懒财网。“投资懒财网,主要是看重其是目前市场上少有的以技术为核心价值,切入理财市场的公司”,君联资本合伙人王文龙表示,该平台虽然还在初创阶段,但其团队在技术方面非常资深,同时,平台选择安全性更高的传统金融机构的金融资产,以保障平台的长期稳健发展。

此前,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与P2P合作,可以为信托等机构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品种,而没有内嵌担保和资金池运作的P2P平台,为了维持平台的影响力,也会不断扩大资金来源,主动寻求信托机构合作。不过,目前尚未有相关法律政策规范P2P平台的发展,因而P2P平台本身的经营也存在着诸多不规范之处,这将不可避免地传导至与之合作的信托公司。

懒财网已与多家信托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君联资本在投资互联网金融方面出手不断:去年10月,千万美元投资网贷业垂直门户网站网贷天眼;今年4月,其与海纳亚洲(SIG)联合领投P2P平台拍拍贷C轮。“目前,君联资本已经投资大概十几家互联网金融机构,我们70%以上的精力关注互联网金融,投资并不限于A轮。”君联资本投资经理徐放向记者表示。

谈及投资懒财网,徐放指出,最开始听说要把信托产品做成活期,收益率还非常高,觉得不靠谱,后来通过双方见面深入交流,开始觉得其团队是把互联网的技术和金融产品的理解用到了极致,所以双方合作推进很快,从见面到最后资金到位,只有一个月的时间。

至于融资后的使用计划,懒财网CEO陶伟杰表示,“此次融资后,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充金融投资团队、进一步深入研究大数据资管以及品牌推广”。

记者注意到,懒财网的主要业务模式是信托受益权质押融资,即信托产品合格投资人(平台方优质借款人),由于短期资金周转需要,以其购买的信托产品受益权份额作还款保障质押给债权人。“我们平台主要是面向已合法持有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计划的合格投资人(借款人),并以其持有的信托计划受益权作为增信措施进行融资的增值服务,资金占用明显小于直接持有当期信托计划,这样既解决流动性又可增厚收益。现在合作的信托公司大概是不到10家。”懒财网方面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信托质押模式可能存在一定阻碍。

对此,懒财网CRO韩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也在酝酿一个(信托登记)方式,如果早做一点,可能机会就来了。另外,还涉及信托流转和转让之后是否违法违规的问题,平台为了让这个模式得到认可,聘请了一家的律所对其业务模式出具法律证书,得到了法律方面的认可,也得到了金融机构的认可,保证了这种业务模式的合规性。

P2P要创新更要风控

事实上,伴随着P2P行业的快速发展,信托与P2P平台的结合越来越多。

记者注意到,信托与P2P的合作模式大致有几种,包括P2P平台担保融资模式、代销信托产品模式等,还有就是前述信托受益权质押融资模式。“对于多数P2P平台,资产端资源短缺是迈不过去的坎;同时,信托近年发展有些颓势,一方面是因为其门槛较高,另一方面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规模增速在降低,对于资金的渴求比较急迫。P2P牵手信托,好处很多。首先,丰富了P2P平台的资产端,是P2P业务形态细分的一个必然结果;其次,对信托而言,提高了合同持有人的资金流动性,同时这也是信托融资新渠道的尝试。”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分析表示。

李子川进一步表示,与信托业务相结合的网贷平台会继续增加,这比较符合产业发展过程中功能服务分化与组合的趋势,但不会成为主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向记者分析指出,信托投资一般是100万元起步,门槛高,P2P嫁接信托产品,最主要的可能还是打着解决流动性的旗号,在法律边缘进行涉嫌违规的操作,即拆分信托产品。在解决流动性的同时,投资者还要考虑其所带的风险是否也被转移,这个风险由谁来承担。另外,P2P监管政策一直不明朗,问题平台层出不穷,P2P平台在寻求创新的同时,还是要先加强自身风控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 P2B 懒财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