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浮亏额超自筹资金 杠杆型员工持股下跌中苦撑

2015-07-07 00:49:10

在目前已完成买入的员工持股计划中,一些杠杆型持股计划的收益率尤为堪忧,因为其中的杠杆作用,其目前的亏损额已多于劣后级投入的资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越

股市低迷,股价下跌,不仅考验投资者的心理,也让一些上市公司所推的员工持股计划面临“难言的痛”。近期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大幅下挫,甚至已低于所推员工持股计划的买入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已完成买入的员工持股计划中,一些杠杆型持股计划的收益率尤为堪忧,因为其中的杠杆作用,其目前的亏损额已多于劣后级投入的资金。

员工持股计划本是为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而设立,激励作用显而易见,如在锁定期结束后,上市公司股价却低于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时的买入价,那上市公司稳定股价、提高业绩的决心将更为迫切。

部分员工持股计划浮亏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推出杠杆型员工持股计划,杠杆大部分为1:1和1:3,甚至有1:9的高杠杆,例如华孚色纺(002042,收盘价10.60元)。

与分级基金相似的是,这些员工持股计划所设立的资管计划也有优先级和劣后级的分级。优先份额根据固定的年基准收益率按实际存续天数优先获得收益,而对劣后级份额而言,通过份额分级,放大了劣后级份额的收益或损失。如果市场上涨,劣后级自然将获得丰厚收益,但如果市场下跌,劣后级份额的跌幅可能就会大于上市公司股票跌幅,也就是说,劣后级将面临更多亏损的危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7月6日)收盘,两市已有十几家上市公司完成的员工持股计划出现负收益。其中,中际装备(300308,收盘价14.28元)、科力远(600478,前收盘价14.12元)、香雪制药(300147,收盘价20.33元)的员工持股计划的浮亏金额已经超出劣后级的出资额。事实上,由于资管计划本身存在管理费用、优先级收益率等因素,浮亏已超过劣后级出资额的员工持股计划远不止上述3家。

今年1月,中际装备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参与对象包括公司监事会主席以及财务总监等董监高和核心员工。7月2日,中际装备发公告称,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购买,“广发中际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以20.62元/股的均价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买入公司股票157.58万股。根据草案,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伟修拟向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提供借款支持,借款部分与自筹资金的比例为3:1。

中际装备近来一路下挫。6月18日~7月6日的12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下跌超过50%。根据中际装备昨日收盘价14.28元计算,其员工持股计划收益率已跌至-30.75%。较之20.62元的买入价已浮亏999.06万元,而其劣后级的出资额为812.33万元。

股东维护股价决心值得期待

本是为了激励员工才设立的员工持股计划,如果最后反而让员工亏钱,员工的积极性恐会受不小影响,因此当公司股价跌破员工持股计划的增持价格时,公司大股东维护股价的决心值得期待。员工持股计划劣后级本金濒临浮亏的上市公司的一举一动,也就更加值得关注。

例如,在这十几家员工持股计划出现浮亏的上市公司中,通鼎互联(002491,前收盘价14.42元)、长信科技(300088,前收盘价23.00元)等公司已经实施了股票停牌。

不过,也有些上市公司受制于各种客观因素,行动受到很大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技控股(600634,前收盘价37.38元),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大股东今年6月发布了减持公告,减持期限为6月开始的半年时间内。在这段时间里,根据规定,大股东不能再有增持的操作。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季的来临,大股东或者高管的增持也必须避开定期公告披露的窗口期。

此外,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实控人为员工持股计划的收益提供担保。例如,慈星股份(300307,收盘价11.79元)员工持股计划的解锁条件为2015年~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2.5亿元和3.5亿元,如果上市公司完成业绩目标,当期,员工持股计划在锁定期满后减持所获得的最低投资收益率约定为50%/年,如若未达到50%/年,公司控股股东将以现金方式向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差额补偿。

再以洲明科技为例,公司在草案中提到,控股股东林洺锋为方正-洲明科技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优先级A份额的本金和参考收益提供担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杠杆 员工 持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