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程控股旗下酒店谋转型 “放下身段”卖包子

2015-07-07 00:48:57

酒店业的“寒流”仍在继续。通程控股旗下五星级酒店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最近加入了“卖包子”的行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鹏丽

酒店业的“寒流”仍在继续。通程控股(000419,SZ)旗下五星级酒店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最近加入了“卖包子”的行列。

据了解,2013年以来,通程控股酒店业务就一直亏损,拖累其业绩。长沙通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卖包子”其实是其高端酒店结合大众消费的缩影。

华美酒店顾问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高端酒店“放下身段”回归大众消费的行为可取,高端酒店要抓小,但更要抓大,要深耕高端领域,不能因为低价产品而影响酒店的高端定位。

餐饮收入占比超过40%

赵焕焱发布的《中国住宿业5年总结》报告显示,去年星级酒店亏损比前年更严重,2014年中国星级酒店净利润亏损59亿元,高端酒店最坏的时期尚未过去。

湖南长沙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五星级酒店亏损面达75%,四星级亏损面达72%,三星级亏损面达64%。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不少高端酒店使出浑身解数。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日前便加入了“五星级酒店卖包子”的阵营,在酒店门口设外卖摊。

长沙通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卖包子”是从今年上半年才开始的。2013年以来,高端消费以及公务消费大幅下滑,公司经过两年来的市场观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会以理性消费、大众消费为主。因此,公司旗下各酒店均有类似向大众消费贴近的措施。“2013年之前,公务消费收入能占到酒店业务收入的40%,但现在公务消费很少了,基本已经没有。”

据了解,通程控股旗下共有5家自投自管星级酒店、2家托管酒店。此次酒店转型主要是从酒店业务收入中占比最大的餐饮入手。上述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我们酒店业务中,餐饮收入占比超过40%,餐饮业务的定位将从高端向中低端转型。”

通程国际大酒店有客房、餐饮及休闲等业务,其中本土酒店休闲业务占比很小,客房业务未作降价调整。

目前,通程国际大酒店的转型措施正在陆续落地。“没有了高端宴会消费,就要找准目标客户,转向商务市场及家庭市场。”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欲借卖包子开发老百姓市场。

酒店业务连续出现亏损

通程控股是一家以零售、典当及旅游酒店业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其2014年财报显示,旅游酒店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不达10%。2013年至今,公司酒店业务接连亏损。受旅游酒店业务的拖累,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66%,营收仅微增0.74%。

从2012年开始,通程控股就已经提出着力进行酒店定位及产品结构的适应性调整。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酒店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现在高端酒店很少有盈利的,我们只能降低酒店业务的下降幅度,今年上半年酒店业务同比会有好转。”据其透露,在餐饮业务上,公司已经从菜单到餐饮价格体系作出调整。菜单回归基本消费需求,往家常菜品类靠拢,提供性价比产品。“我们现在菜品价格水平已与长沙比较好的社会餐馆相当。”

赵焕焱认为,高端酒店应该立足高端,深耕高端,“要抓小,更要抓大。高端消费还是有需求,不能舍本逐末。”他建议,低价产品的销售地点应该与酒店相对独立,不要影响酒店的高端定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程控股 酒店 卖包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