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本周再度调研 个人征信牌照有望月底发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7 00:48:54

本周,央行将开始对首批入围个人征信牌照的机构再次进行调研。此前,央行已经对相关机构有过调研和摸底。而首批入围机构中,芝麻信用、考拉征信、腾讯征信等已有产品问世。

每经编辑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个人征信牌照发放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

昨日(7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机构独家获悉,本周,央行将开始对首批入围个人征信牌照的机构再次进行调研。此前,央行已经对相关机构有过调研和摸底。而首批入围机构中,芝麻信用、考拉征信、腾讯征信等已有产品问世。

“这周央行要做最后验收,各家机构(首批8家)应该都比较忙。”一家机构人士明确对记者表示。此外,一位知情人士也透露,首批个人征信牌照有望在本月底发放。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分析师钱海利表示,现在个人征信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第一批的几家机构多数还在内测,应用场景、市场都还不成熟,而且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加上暂无相关的法律出台,预计在第一批尚未发展到较为成熟之前,个人征信牌照应不会大规模放开。

央行已调研过两次

今年1月5日,央行发布《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6个月。

昨日,上述一家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周央行要做最后一轮验收,其所在公司验收考察时间已经确定,其他几家机构的验收时间尚不清楚。

“央行这周的确来公司调研了。”前述知情人士也表示,但其没有明确是验收,也不确定是不是最后一轮调研。

今年5月,新浪财经称,央行已两次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

“(央行)来我们这边做了两次调研,一次是5月,一次是这周,但都没有什么文字上的资料。”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此前,华道征信常务副总裁童邗川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在这方面的监管,从顶层设计到实施都非常细致,而8家征信机构的准备工作基本都是按照央行列出的建议去做的。

对于验收的内容,拉卡拉高级副总裁、考拉征信总裁李广雨此前曾表示,“届时,验收的内容包括系统安全、数据库的安全、网络的安全、内控制度、业务规范、业务合规性等等,都要经过检查。这也是央行征信管理部门对我们这些机构的重点监管范围,还会委托其他第三方机构进行评测,这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临近最终发放牌照之际,8家征信机构动作频频,纷纷发力个人征信。

其中,芝麻信用已经广泛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包括积木盒子、手机贷、银湖网、融360等。6月25日,其还与北京银行信用卡中心签约,宣布携手共同打造“全能智慧信用卡”;腾讯征信也与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开展合作,浦发信用卡中心将接入腾讯征信信用评分、反欺诈等征信产品;华道征信除推出首款个人征信产品“猪猪分”之外,6月又联合多家知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同业征信联盟。

对8家征信机构的关系,拉卡拉方面人士指出,这8家机构从背景来看,各具特色和优势,中国个人征信市场完全可以支持多家征信机构同时存在。

知情人士:7月底或发牌

截至7月5日,首批8家机构的准备时间恰好满半年,而央行又对多家机构进行了至少两次的调研,这也意味着个人征信牌照或发放在即。“月底(7月底)有望发牌照。”前述知情人士透露。

一位业内人士此前也曾表示,(个人征信牌照)应该在6月底到7月就会获批;至于第二批何时发牌目前还不好说,毕竟第一批做得好不好,现在还不知道。不过,个人征信牌照肯定不会像第三方支付牌照那样一下发放很多。

京东消费金融业务高级总监许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征信业务不会大规模全部放开,牌照应该还是需要一批一批发放,因为征信业务作为一个新兴且具有全民社会责任的业务,应该是有序稳健地放开。

许凌表示,首先,征信不是说做就能做,做好征信业务需要三个方面的能力,即要有非常好的数据基础、数据加工所需要的技术和团队以及团队对征信业务的理解能力,简单来说,就是生态数据,信用能力及征信体系;其次,征信业务的社会责任大于商业目的。

对于第二批征信牌照哪些机构可能获得的问题,钱海利认为,很多机构都可能获得,从互联网企业来看,征信比较看重数据,所以京东、百度或较成熟的P2P企业拍拍贷等都有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在征信方面可谓动作频频,6月份不仅投资美国大数据征信公司,更是高调宣布构建互联网大征信体系;拍拍贷方面近日也表示,准备成立征信公司,会考虑申请个人征信牌照或者与别人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个人征信 牌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