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韩自贸区红利:韩资入威海启动换挡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7 00:48:49

中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是哪个?既非美国也非日本,而是韩国。2014年,中国对韩国贸易逆差已近千亿美元。究其原因,中国出口的主要是“三来一补”的低端工业品以及农产品和纺织品,而韩国对华出口多为电子、机电、化学等高附加值产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中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是哪个?既非美国也非日本,而是韩国。2014年,中国对韩国贸易逆差已近千亿美元。究其原因,中国出口的主要是“三来一补”的低端工业品以及农产品和纺织品,而韩国对华出口多为电子、机电、化学等高附加值产品。

长期以来,在中韩经贸合作中,韩方以技术和研发优势占据产业链的高端,中方则以低廉的土地、劳工获得比较优势,二者形成产业互补型合作。但近年来,随着中国要素成本提高,中韩之间原本“默契”的分工合作难以为继,中韩经贸合作急需转型升级。为此,两国政、商、学界都把目光投向了中韩自贸。那么,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将对中国产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中韩自贸先行区山东威海为样本,对此展开了走访调查。

地道的韩国烤肉店铺灯火辉煌,“啤酒炸鸡”的香味溢满街道,商铺橱窗里韩国产品琳琅满目,讲着韩语的售货员与韩国游客热切交谈……6月以来,韩国游客逐渐增多,威海的街头再次热闹起来。

随着威海在中韩自贸中“抢跑”,这里的“韩风”越来越浓郁。在6月1日签订的中韩自贸协定(FTA)中,中韩两国分别选定威海与仁川作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要素成本逐渐提高,威海原有的一些劳动密集型韩资企业正在陆续撤离。据韩商会威海办事处会长金宗猷透露,2010年以来,已经有一半以上韩国企业离开威海。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韩经贸也到了转型升级的关口,而中韩FTA的签订为两国经贸合作转型提供了契机。

但国家发改委外经所研究室主任张建平称:“韩国在亚洲堪称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中韩自贸协定会给两国政策与产业,尤其对中国带来什么冲击、影响,尚不确定。”

威海正常运行韩企仅剩800多家

说起中韩两国的经贸交往,威海港集团总经理张平有切身感受。1990年9月,自韩国仁川出发的金桥轮抵达威海,在中韩尚未正式建交之际,这艘客货滚装班轮率先在两国之间搭起了民间贸易的“金桥”。

随着1992年中韩正式建交,两国经贸往来迎来第一个高潮。据张平回忆,因可以享受落地免签,最初坐船的乘客主要来自韩国,而这些人以“背包客”为主。张平表示,在中韩贸易史上,这些背上三四十公斤重的麻袋、在威海码头售卖韩国生产的领带、服装和布料的“背包客”,掀起了中韩贸易的第一个高潮。

彼时,中国的市场经济刚刚起步,商品仍处于短缺时代。随着韩国商品大量涌入,威海建起了国内第一座韩国商品城,通过威海港管理运营。

在中韩建交的第二年(1993年),威海获得中韩经贸洽谈会举办权。一办就是八届,一举奠定了威海对韩经贸“桥头堡”的地位。

与此同时,韩国国内产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和资本密集型,汽车、家电、纺织等产业被迫外迁,三星、大宇等一大批生产线向中国转移,掀起了第二轮抢滩中国市场的热潮。

2000年之后,威海对韩招商层层推进,在韩国设立招商办事处,全力构建对韩招商网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新华网2003年8月报道,彼时,在威韩资企业已达1800多家,并以平均每天至少一家的速度递增。

威海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威海的韩资存量为16.3亿美元,占山东韩资存量的17%。

不过,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包括韩资在内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外迁。威海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威海正常运营的韩资企业只有803家。“5年内在威海投资的韩国企业,一半以上都选择回去了。”金宗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原因就是生产成本增高。

记者就这一说法向三星电子外协企业——威海先优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朴永權求证,他表示,“我才来一年半,之前也听说威海韩资企业挺多,但来了之后,确实有很多韩国企业撤资了。”

不过在威海市商务局人士看来,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也起到了大浪淘沙的作用,韩资企业在威海乃至中国的投资,正逐步发生质变。“以往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从去年开始,韩资项目侧重于贸易、餐饮服务这一块。”威海市商务局外资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朴永權表示,“之前撤资的韩企,都是靠人工来挣钱的企业,如今他们更多选择东南亚这种人工成本低的地区”,相反,技术含量高的企业,都能在威海继续存在并发展起来。

在多位韩资企业人士看来,中方的廉价土地和劳力、韩方的技术和市场,曾让中韩两国在制造业上找到了互补,但如今,这种互补优势逐渐消失。

董彦岭指出,当前的中国经济结构已经到了与上世纪90年代韩国经济转型升级时类似的关口,随着国内劳务成本逐年提高,中韩经贸也到了转型升级的关口,中韩FTA的签订成为转型的契机。

威海、仁川探路中韩经贸转型

2015年以来,威海的“韩风”开始变得强劲。据威海市商务局统计,今年1~5月,该市新批准韩国项目28个,同比增长47.4%,合同外资17961万美元,同比增长30.1%,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的43.5%。

这股强劲的“韩风”主要源自对中韩自贸的预期。随着中韩FTA签订,威海与仁川成为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这也是全球自贸协定的首创之举。根据中韩FTA,威海与仁川的先行先试,主要在贸易、投资、服务、产业合作等领域,并且视两地的合作成果,将适时推广到两国其他城市。

作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试验田,威海市正在争取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同时积极加强和仁川自由经济区的谈判。

3月16日,威海市出台《加快推动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第一批实施方案》,拟打造中韩自由贸易先试平台、中韩产业融合先行高地、中韩地方合作示范城市、中韩双边合作创新试验田。

3月23日,威海市政府组团赴仁川,与仁川自由经济区厅进行第一轮实质性谈判,威海市政府拿出56个项目。按照初步设想和与仁川方面的沟通,威海希望建立一个中韩商品集散地,争取打通韩国-威海-中亚/欧洲货运线路,使威海由原来的交通末梢变为物流中心和枢纽城市,在中国、亚欧与韩国之间开通一条贸易大通道。

同时,威海市也希望借此推动与仁川在各领域的深度开放,包括旅游、医疗、美容、健康养生、金融、文化、时尚创意、服务外包等。

4月24日,双方第二轮谈判在威海进行。双方代表团在旅游、医疗美容、双边投资、跨境电商、口岸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等领域展开磋商。

董彦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威海与仁川先行先试最重要的任务,是要突破中韩经贸的现有瓶颈,为两国经济发展找到一个新的合作模式。

不过,张建平曾指出:“韩国在亚洲堪称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中韩自贸协定会给两国政策与产业,尤其对中国带来什么冲击、影响,尚不确定。”

记者注意到,截至中韩FTA签订,韩国已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2个FTA。韩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和美国、欧盟同时签订FTA的国家。

经济示范区顶层设计即将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威海与仁川已建立了对接磋商机制,高层定期互访。双方都设立了地方经济合作专门机构,以共同研究有利于在中韩两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先试经验。

为抢抓中韩FTA红利,6月8日,威海市环翠区与仁川市中区举行了战略合作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签订18个重点合作项目,涵盖电子商务、医疗美容、民俗文化、旅游、货物贸易、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作为两市的中心城区,环翠区与中区早在1998年就缔结为友好城区,在产业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往来密切。

威海市商务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中韩FTA生效尚需时日,威海正在抓住这个时间差,及早与韩方开展合作,指导企业抢先布局韩国市场。

韩国国税厅此前发表的一组数据显示,1998年到2008年,进军韩国的中国企业从118家增至445家,在外国投资企业中增幅最大。同样来自韩方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仅威海企业在韩国的投资就达7000万美元。截至目前,已有十多家中国企业赴韩国上市。

在董彦岭看来,威海与仁川的合作虽然仍在探讨,但大体趋势将是从垂直型向水平型转变、由产业内贸易为主向产业间贸易为主转变、以韩国投资中国为主向相互投资转变。“中韩自贸区率先在威海与仁川试验,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制定和统一规则、政策,而不是着眼具体的商业项目。”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亚太学会会长张蕴岭认为。

据悉,威海市政府已组建了2个高层专家团队,持续开展对韩合作总体战略研究,进行顶层设计。近期,专家们将给出威海与仁川自由经济示范区的顶层设计。

《《《

政策篇

威海先行先试的权限有多大?

◎每经记者 彭斐

韩商会威海办事处会长金宗猷预言,“FTA正式实施后,关税下降,会导致物流活跃,双方之间的订单也会增加,这样两国之间的往来会更加密切。”

根据中韩FTA,在未来20年内,涉及中国91%税目、韩国92%税目的产品关税将调降为零,这些零关税产品的贸易额将分别占两国进口总额的85%和91%。

金宗猷预计,未来随着关税减免,中国每年出口韩国需缴纳的关税将减少330亿元,这对中国出口企业来讲,无疑是一大利好。

与金宗猷这位韩国商人类似,站在中国商人的立场,山东新大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本昌也对中韩FTA充满期待。不过在等待具体政策落地时,他等得有些焦虑。

先行先试重在通关便利化

刘本昌的公司主要从事对韩进口贸易,去年贸易额为3.5亿元。因为企业实力雄厚,刘本昌时常成为威海当地政府的座上宾。

但让刘本昌颇为纠结的是,2014年他的企业缴税5600万元,如果享受保税进口政策,其缴纳的税款可以大幅度下降。因此,刘本昌的企业最近陷入了观望。

和刘本昌持同样态度的企业主并不少。比如,一位山东港口高层直言,大家都知道中韩FTA是件好事,但在具体政策出来之前,谁都不敢乱动。

不过,有关税率方面的政策,可能要让上述企业主们失望了。威海市商务局人士称,进出口货物的先行先试不是降关税,而是通关便利化。

在中韩FTA中,将威海和仁川自由经济区作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使之在中韩自贸区框架下的地方经济合作方面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

对于如何示范,参与中韩FTA谈判的人士称,这需要威海“先行先试”,这个权限很大,但探索之路比较艰难,既要争取国家的支持,还要和韩国方面进行谈判。

威海市商务局人士表示,“现在威海毫无疑问是先行先试试验田角色,我们也在争取省委省政府、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

但在政策落地之前,威海首先需要和仁川进行谈判,共同探索。“两国达成的协议都在篮子里,但作为示范区,威海、仁川两个城市是要尝试协议之外的东西。”上述参与中韩FTA谈判的人士解释。

在威海市商务局人士看来,威海与仁川方面的谈判,只是整个中韩FTA谈判的一小部分,两国平等地拿出一个地方做示范区,对两国都是有益的,而且船小好调头,即使实验失败了,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跨境电商出口破1500万

据了解,作为威海打响中韩自贸“先行先试”的第一枪,中韩海运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运行3个月以来,业务量不断攀升,截至6月3日,威海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清单34213票、出口总值243.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突破1500万元。

尤其是上述业务运行的第三个月,业务量出现激增,当月验放跨境电商清单15791票、货值107.5万美元,较运行首月分别增长133%和112%。

此后的6月20日,青岛海关同意威海海关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直购进口,威海市成为继青岛、烟台后,山东省内第三个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直购进口的城市。

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跨境电商业务只是威海先行先试的第一步,“威海和仁川谈成的,可能就先在这两个地方试,当然两地如果试行得比较好,就会在两国其他地方进行推广,那样就没有地域限制了。”

国家发改委外经所研究室主任张建平表示,两国政府效仿当初的“深圳-香港”模式,先行圈定威海和仁川作为合作示范区,成功后再复制、推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威海 韩企 中韩经贸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