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希腊公投否决债权人援助方案 欧元汇率跌至一周最低

每经网编译 2015-07-06 11:32:21

中国香港金管局在通过电子邮件发布的声明中称,见于希腊公投否决救助方案,以及A股市场近期大幅震荡,香港市场的波动性可能增大。

每经编辑 刘小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投“否定”票的民众举着希腊国旗欢呼(图片来源:彭博新闻)

北京时间今日(7月6日)凌晨,希腊公投尘埃落定。在已经开出的95%选票中,61.3%的投票者投“否定”票,即支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拒绝进一步削减开支和提高税收;而投“赞成”票的选民仅占38.7%。这意味着,希腊否定了债权人的援助协议草案。

希腊退欧可能引发混乱

虽然过惯了好日子的希腊人不愿接受“严苛”的紧缩政策,但这次前所未有的公投也让该国濒临财政崩溃的边缘。直接结果是,资本管制将继续实施,希腊银行系统将面临进一步崩溃,并且无力偿还拖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5亿欧元紧急债务。

同时,希腊是否能继续留在欧元区这一问题的决定权,也交给了欧洲领导人。

据彭博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提出,周二紧急召开领导人峰会。希腊此次公投让默克尔和其他债权人转而落入下风,现在他们必须决定,是否向这个负债最多的国家提供金融救助。但就希腊目前的状况而言,此次公投显著地提高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

摩根大通经济师Malcolm Barr表示,目前来看,希腊退欧是可能的,而且可能引发混乱。尽管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声称,公投结果并非意在与欧洲决裂,而是要达成协议。但是避免希腊退欧必须满足两个条件:即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条款为基础达成协议,或希腊国内局势恶化催生节支政府。巴克莱预计,欧央行最迟7月20日停止对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支持。

欧元汇率触及一周最低水平

图为欧元兑美元汇率(图片来源:彭博新闻)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希腊公投结果显示拒绝接受债权人援助方案,亚洲股市、美国股指期货与原油价格震荡下跌。

截至彭博社发稿,欧元兑所有16种主要货币全线下挫,欧元兑美元下跌0.9%,而稍早前已跌破1.10,触及一周来最低水平;MSCI 明晟亚太指数下跌0.9%;标普500指数期货开盘下跌1.5%,随后跌幅有所收窄;布伦特原油自4月份以来首次跌破每桶60美元。

中国香港金管局在通过电子邮件发布的声明中称,见于希腊公投否决救助方案,以及A股市场近期大幅震荡,香港市场的波动性可能增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希腊公投 欧元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