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抱团上游手机厂商 神马搜索抢占硬件生态

每经网 2015-07-06 00:36:19

沉寂已久的搜索领域再次波澜。上周五(7月3日),神马搜索宣布其新的发展战略,公司将以生态共赢为突破口,并与魅族、华为等多家主流手机厂商达成了战略合作,在魅族MX5、小米Note等热门机型内置搜索,实现数据共享。

每经记者 张斯

沉寂已久的搜索领域再次波澜。上周五(7月3日),神马搜索宣布其新的发展战略,公司将以生态共赢为突破口,并与魅族、华为等多家主流手机厂商达成了战略合作,在魅族MX5、小米Note等热门机型内置搜索,实现数据共享。

神马搜索总裁梁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神马搜索的定位是做信息和服务的“交换机”。一方面,增加数据和服务整合的能力;另一方面,开放神马整合的技术能力,与手机厂商和应用开发商共同构建新的移动搜索场景。

互联网资深评论人王利阳分析称,此次神马搜索与手机厂商的合作,短期通过渠道获得市场增量只是表面,通过与硬件厂商合作,获得更多搜索数据才是其野心所在。 

意在布局硬件

近日,魅族正式发布了2015年度旗舰机型魅族MX5。发布当晚,简联网CEO李述鸿在微博上爆料,神马搜索成为了魅族新机的默认搜索,出现在MX5的内置浏览器搜索框和网址导航中。

“不要小看这种合作,像魅族这种厂商,出货量不小。”互联网专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表示,手机厂商当下已经成为移动搜索发展的渠道新力量。

据悉,依托UC浏览器和阿里系的资源优势,神马搜索过去一年快速成长。国内权威流量统计机构CNZZ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3月,神马移动搜索份额达13.35%,紧随百度稳居第二。然而,这一数字和百度在移动端79.61%的占比还有很大差距。

对于百度而言,无论是神马搜索还是搜狗,短期内很难对其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神马搜索联合上游的手机和应用厂商,以及下游的内容和服务提供商,以生态创新的方式寻求突破似乎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

随着搜索引擎技术的相对成熟,不同厂商所提供的产品其共性很强。梁捷认为,最终的差异体现在数据上,“只有当你掌握这些数据,才能不断修正产品表现,因为是一个完全的数据驱动的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智能硬件崛起,语音控制、语音搜索将是所有智能硬件的标配,这也被视为搜索的新机会。此前,神马分别与云之声和阿里云在语音搜索上达成战略合作,并推出了自己的语音搜索产品。此次和各大手机厂商合作只是其神马在智能硬件领域创新的第一步。

 

重构移动搜索生态

在BAT角力的移动搜索时代,O2O生态成为了新的战场。

6月30,百度CEO李彦宏宣布,未来三年将向糯米投资200亿元。至此,百度整体战略指向O2O方向已愈加明显。此前,李彦宏提出,百度要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的转型,并在去年9月百度2014世界大会上,宣布推出“直达号”。

梁捷也指出,生活服务将成为神马搜索的关注点,用户需求从信息快速延展到服务,在移动场景中,按摩、搬家、学英语这些搜索词背后的动机,不再是了解概念,而是立刻找到服务。

据了解,神马搜索在教育、医疗、搬家、家政、闲置商品、交通出行等垂直搜索上,目前已选择与跟谁学、赶集、闲鱼这样的服务平台深度合作,未来还将充分挖掘阿里集团在服务领域的资源,包括联合支付宝这种核心资产,打通O2O的闭环。

实际上,试图通过生态创新突围,除了百度和神马,还有搜狗。通过引入腾讯的战略投资,搜狗一方面获得了QQ浏览器内置搜索渠道,并利用微信内容,推出“微信搜索”、“微信头条”这样比较有噱头的产品,使得搜狗品牌在短时间内得到了不小提升。在生活服务方面,搜狗搜索以号码通为基础整合了海量生活服务移动互联网为切入。

王利阳认为,原来大一统的PC格局彻底产生了分裂。无论是国外的Facebook、Google还是国内的百度,在移动端都没有原来PC端的优势明显,甚至落后于一些创业公司,需要不断的通过外部投资才得以在移动互联网占据一席之地。无论是传统老大百度,还是神马搜索和搜狗,如果在O2O服务和新平台上实现生态突围,或许能够占据移动搜索的市场先机。

责编 靳水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抱团上游手机厂商 神马搜索抢占硬件生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