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P2P平台瞄准消费金融 个人无抵押信贷需求4年增20倍

每经网 2015-07-06 00:34:12

每经记者 史青伟 

近年来,我国P2P行业迎来爆发式发展,其原因在于P2B业务以及引入担保,而随着征信市场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平台选择无抵押担保的消费信贷。

近日,拍拍贷发布的《2007~2014年中国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1年~2014年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4年间,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借款需求出现了近20倍的增长,以个人消费为目的的借贷在各项借贷需求中居首位,占到业务总份额的63.72%。

与此同时,征信市场也在快步前进,越来越多的平台目光瞄准消费金融领域,而消费金融也离不开场景和大数据的支持。

4年投资需求累计增长15倍

《报告》显示,作为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领域之一,P2P行业高速增长,尤其以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领域增长最为迅猛。2011年~2014年,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借款需求出现了近20倍的增长,投资需求也累计增长15倍。

《报告》同时显示,2011年~2014年,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市场的投资资金主要来自经济发达地区,尤其以华东、华北区域投资活跃度最高,西北区域活跃度偏低。在省份投资排名中,上海、广东和北京位列前三。

另外,借款群体目前仍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华南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东北、西北地区偏少。以省份来看,目前广东、浙江是中国借款资金量最大的省份。其中,广东省借款量占据超过15%的份额。

拍拍贷首席风险官章峰指出,近年来,中西部、东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投资、借贷需求上升速度较经济发达区域更快,已经开始赶超经济发达区域,这表明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业务正在加速向中西部区域的省份渗透。

据记者了解,拍拍贷未来会形成征信、资产生成、财富管理等业务。拍拍贷CEO张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财富管理业务会根据投资人是否有流动性需要,决定设置一个二级市场,目前拍拍贷上已经有了一个债权交易的市场。 

 

消费金融离不开大数据支持

《报告》显示,个人无抵押借贷用于个人消费目的的借款占比重最高,达63.72%,用于实体经营目的的借款,比例占据14.69%。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2P个人无抵押小额信贷业务的发展,进一步驱动了消费金融的增长,正在成为在信用卡之外,个人消费借贷的另一重要渠道。

如今,越来越多的P2P公司选择布局消费金融领域,信而富等平台此前都已推出了面向个人的小额借贷工具。

此外,大型互联网公司也早有涉及,2014年2月,京东金融正式上线“白条”消费金融产品。2014年9月,京东金融对外发布消费金融战略,提出了将“白条”打造为金融快消品、变大数据为厚数据的消费金融新概念。

消费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消费场景和大数据的支持,麦子金服创始人黄大容告诉记者,场景为消费金融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服务,通过社群营销和嵌入式营销,借款人能迅速完成整个借贷过程。未来,将会有更多金融产品和电商平台打包融合在一起,涉及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各个方面。

日前,麦子金融与最大的校园O2O服务商“俺来也”达成合作,未来三年麦子金服将为俺来也提供100亿元借贷授信额度,“俺来也”是领先的校园O2O服务整合商,线上粉丝超过30万人、日订单量超过5万。

征信市场日趋完善,也为P2P平台的大数据风控提供了可能,比如名校贷已与蚂蚁金服旗下的第三方信用管理机构芝麻信用达成全面合作,双方将在信用评分、反欺诈、风险控制等业务上进行深度合作。

责编 靳水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平台瞄准消费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