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河西走廊风、光电装机量再扩容 酒泉至湖南特高压同步上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6 00:32: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甘肃省发改委获悉,《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获批,方案规划总投资520亿元,确定将在河西走廊地区新建风电项目500万千瓦、光电项目150万千瓦。

每经记者王辛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甘肃省发改委获悉,《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获批,方案规划总投资520亿元,确定将在河西走廊地区新建风电项目500万千瓦、光电项目150万千瓦。

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一样,甘肃省的风、光电产业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受到电力通道外送卡口、系统调峰容量不足等因素的制约,风电、光伏利用小时数较低。

本次获批的方案在新建风、光发电装机量的同时,还确定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同步建成投用。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我国新能源富集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距离较远,特高压是解决电力传输的必然选择。

 

甘肃风电装机量再增五成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首次突破1亿千瓦,达到10107万千瓦。与此同时,全国风电弃风电量107.43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8.6%,同比增加6.6个百分点。

不久前的消息显示,甘肃省风电装机容量已超过千万千瓦,占全国数字的1/10之多,其中仅瓜州县装机量就达到400万千瓦。而根据刚刚获批的方案,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成后,甘肃省风电装机量将增加二分之一,超过1500万千瓦。

和我国其他风电资源丰富的地区一样,甘肃省风电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急速扩张后,出现了明显的电网建设滞后的现象。

2014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驻点甘肃监管报告》显示,2013年,甘肃省风电发电量119.18亿千瓦时。而根据对甘肃各发电企业弃风统计数据的汇总,甘肃省当年弃风电量31.02亿千瓦时,占全国弃风电量的19.11%,弃风率20.65%,较全国平均10.74%的弃风率高出近一倍。

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以往的“点式改革”导致了电源规划建设与电网规划建设的不同步与不协调、新能源发电与电网规划建设之间的不同步与不协调、新能源发电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之间的不同步与不协调等多方面问题,所以改“点式改革”为“链式改革”,规划的协调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世界最长特高压将同步建成

电源建设速度大于电网建设速度、电网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是造成目前甘肃河西电网存在弃风弃光的原因——国家能源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上述报告还显示,截至2013年底,甘肃河西电网总装机容量1589万千瓦,而当地用电负荷约380万千瓦,输电能力450万到520万千瓦,期间有近700万千瓦的差距。

国家能源局认为,按照目前甘肃河西电网装机容量、消纳和送出能力分析,现有输电通道无法满足已投产发电企业富余电量的外送需要。

据甘肃省发改委公布的消息,此次获批的方案中,新建风电项目主要布局在瓜州、肃北和玉门,新建光电项目主要分布在敦煌、肃州、金塔、嘉峪关。

而能源局《报告》显示,嘉峪关等个别地区局部电网送出受限更为严重,而且在2013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调整后,企业投资光伏电站项目积极性高涨,当年新增投产规模接近200万千瓦。

“河西电网的困境在我国大多数新能源富集地区都有体现。”韩晓平介绍,由于我国风、光能资源富集地区大多远离经济发达地区,新能源发电后如何外送成为解决弃风弃光的关键问题。

此次公布的方案确定,在新建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同时,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同步建成投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条已经于6月初开工建设的特高压线路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电压等级最高、送电距离最长、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重点服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送出的跨区输电通道。

责编 靳水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西走廊风、光电装机量再扩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