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携手5高校建“智慧校园” 腾讯QQ试水“互联网+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6 00:31:46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腾讯也在寻求更多可以“连接”的资源。此次与高校合作,也是BAT巨头首家将视角切入到校园。

每经记者 赵娜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腾讯也在寻求更多可以“连接”的资源。此次与高校合作,也是BAT巨头首家将视角切入到校园。

上周五(7月3日),腾讯QQ推出“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并同北京邮电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目前腾讯QQ与这些高校实现了信息推送和查询等简单功能,未来将围绕信息化建设、校务管理移动化、校内消费数字一体化等维度深度合作。

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李丹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打造“智慧校园”需要长战略周期,QQ首先以提供基础性功能做切口,未来针对不同类型学校的不同需求,还需要与校方一起逐步摸索生态的构建。

腾讯QQ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将主要依托QQ公众号体系、QQ钱包、兴趣部落、腾讯课堂和腾讯云等产品在不同应用场景的作用,连接校园行政、教学、校园生活。

记者获悉,目前同QQ展开合作的上述5所高校,实现了基于QQ平台通讯、支付能力的基础性功能,包括校园QQ公众号对外宣传、图书借阅查询、成绩查询、教室查询、校园卡充值等。未来计划实现移动化校务管理、校园移动支付、教学资源的输入输出以及学生学业数据化管理等。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杨放春认为,智慧校园需要社会与学校的共同建设,腾讯提供最底层的通讯与支付能力,上层还需要学校根据自己的需求搭建个性化的应用。

“前一段叫数字校园,现在跳到智慧校园,从政府部门来说更多的还是政策支持,虽然不会专门设置什么项目,但我们鼓励高等学校与相关企业去做。”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表示,学校、企业要发挥各自优势,学校需要搞清楚需求在哪儿;企业要发挥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明确为校园提供哪些功能。

李丹认为,“智慧校园”是一个漫长的、战略性的过程,QQ需要先从用户的基本需求开始满足。由于理工科类、通讯类、师范类等不同类型高校的需求各有不同,未来需要因地制宜的与高校共同建设“智慧校园”生态。

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表示,腾讯QQ的最终目的是做一个“连接器”,把基于学校场景的各类群体以及服务纳入其中。

不过,场景移入校园,安全问题更显得至关重要。殷宇对此表示,首先,腾讯不碰不需要知道的安全信息,很多信息不需要存在腾讯的服务器上,比如QQ连接的是学校学生的账户跟公众号的关联信息。其次,基于QQ钱包的支付能力,可以通过绑定方式支付校园内的一些费用。在这两个主要能力以外,学校的自有系统,课程查询、学生档案等,仍储存在学校自有服务器上。因此,在某种程度上,QQ为校园提供的连接能力充当了浏览器的职能。腾讯云等附加服务对学校而言,并非建设“智慧校园”的必备品,学校可以自行选择是否使用。

责编 靳水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QQ试水“互联网+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