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押注贵州煤矿整合留苦果 *ST京蓝卷入诉讼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6 00:29:48

*ST京蓝(000711,SZ)在贵州煤矿整合上吃了不少苦头,当年斥巨资转型如今已经偃旗息鼓,理想中的业绩翻身不仅没能实现,还遭到昔日合作伙伴的诉讼索债。

每经记者 岳琦

*ST京蓝(000711,SZ)在贵州煤矿整合上吃了不少苦头,当年斥巨资转型如今已经偃旗息鼓,理想中的业绩翻身不仅没能实现,还遭到昔日合作伙伴的诉讼索债。

7月4日,*ST京蓝公告称,公司下属公司天伦矿业收到了贵州省高院应诉通知书。昔日的合作伙伴自然人兰天雷向法院起诉,要求其支付煤矿转让费与违约金及利息6820万元。

事实上,*ST京蓝向矿业转型多年并巨资参与贵州煤矿整合,其中金额最大的单笔交易为与兰天雷的2.8亿元煤矿股权转让。然而“涉矿”未能改善公司业绩,披星戴帽之后,*ST京蓝不得不对矿业资产进行“瘦身”。

在国内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之下,*ST京蓝此前重金押注的贵州煤矿整合如今不得不“吃下苦果”,煤矿资产亏损及其纠纷已经成为业绩拖累。去年7月京蓝控股接盘后发起的定增计划也被证监会否决,*ST京蓝保壳压力陡增。 

收购尾款拖欠2年被诉

*ST京蓝主营业务为物业租赁、房地产咨询等,业绩也一直乏善可陈。从2007年开始*ST京蓝试图向矿业转型,但多年来的转型并购投资并没有给公司带来转机。

近日,*ST京蓝再次尝到了煤矿并购留下的“苦果”。昔日的合作方兰天雷将*ST京蓝子公司天伦矿业和天健投资告上法庭。而这起官司则是缘于2012年的一场备受争议的煤矿收购。

2012年底,*ST京蓝当时还是做地产生意的天伦置业,在宣布参与贵州煤矿整合之后,天伦置业斥资2.8亿元收购兰天雷手中的盘县水塘小凹子煤矿80%股权。但在天伦置业支付了2.4亿转让款完成过户后,尾款至今仍被拖欠。

虽然*ST京蓝与兰天雷仍是合作伙伴关系,但在收购尾款拖欠超过2年之后,兰天雷还是将合作方告上法庭,而目前法院已经受理该案。*ST京蓝称,鉴于本案尚未开庭审理,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ST京蓝2011年的营业收入为0.59亿,这笔2.8亿的并购可以说算是“大手笔”。但其巨资买下的并不是一块“完美无瑕”的资产。2012年11月本报就曾报道,收购期间小凹子煤矿仍处于停产整改,而煤矿扩建还需数亿资金,彼时公司亦曾坦言资金缺口较大。

时至今日,小凹子煤矿的扩建工程并未启动,而其生产经营也并不顺利。2014年年报显示,小凹子煤矿2014年下半年因房屋搬迁暂时停产。此外,*ST京蓝曾在今年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中称,将亏损额由6184.91万元调至7203.11万元,小凹子煤矿部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调整即为原因之一。 

 

煤矿并购留苦果

去年7月,京蓝控股以3.5亿的价格借壳*ST京蓝,然而等待京蓝控股的并非坦途。*ST京蓝2014年亏损7203.11万元,同比下滑162.5%,加上2013年亏损2743.72万元。按照相关规定,*ST京蓝从3月11日开始正式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前巨资并购的煤矿也未能改善公司的业绩。受到煤矿整合和煤炭市场的影响,*ST京蓝2013年至2014年煤炭业务营业收入仅607.22万元和838.03万元,主要矿业子公司净利润合计亏损却达1287.73万元和2212.54万元。

2012年前后,*ST京蓝在贵州深度参与当地的煤矿整合,除了收购煤矿和矿业企业,公司还参股多家中小煤矿。小凹子煤矿并不是*ST京蓝唯一的麻烦。2008年4月,*ST京蓝就出资600万收购吉源煤业60%股份,但因为股权受让款迟迟不到位也曾陷入诉讼纠纷。

*ST京蓝目前主要从事商业地产经营以及煤炭的开采和销售,整体收入规模较小,其源于物业租赁及管理业务的收入,让公司业绩难有起色。今年4月,*ST京蓝推出定增募资不超过14亿,用于购买通信技术资产、装修改造所持物业并偿还借款,但最终该方案并未成功。

6月15日,*ST京蓝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而面对煤矿并购留下的苦果,*ST京蓝的保壳压力陡增。昨日,记者多次致电*ST京蓝了解相关情况均未能接通。

责编 靳水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京蓝卷入诉讼纠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