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解读】21家龙头券商联合挺市 四大举措力保站上45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4 16:11:48

2015年7月4日,全国21家龙头证券公司召开会议,共同商讨维护当前股市稳定的重要举措。随后21家券商发布《联合公告》,券商版的四大救市举措出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黄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黄霞

一连串的利好政策在周六紧急出炉,这一次前来救市的是券商!

2015年7月4日,全国21家龙头证券公司召开会议,共同商讨维护当前股市稳定的重要举措。随后21家券商发布《联合公告》,券商版的四大救市举措出炉。

券商超1200亿资金入市

在21家券商的《联合公告》中,第一条便是真金白银的资金入市力挺。

根据决定,"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券商2015年中报尚未披露,市场无法准确的计算出合计资金的多少。但根据上市券商2015年一季报以及中证协发布的证券公司2014年财务数据,各大券商的出资规模大致清晰。

统计显示,由于中信证券2015年一季报时的净资产已经高达1143.74亿元,其出资将最高,即不低于171.56亿元。其次是海通证券,该公司一季度净资产874.03亿元,出资将不低于131.1亿元。在21家券商中,出资最少的或将是国金证券,该券商一季度净资产为103.34亿元,出资将不低于15.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去年年报或一季度数据统计,21家证券公司的出资资金为1089.01亿元。考虑到券商净资产一直在增加,各大券商实际出资肯定会超出测算值。

4500点下方券商自营不减持

在近期的下跌过程中,各方面挺市的声音并不少,但无论是私募、公募、保险资金,他们却刻意回避对市场点位的判断。不过,这一现象随着21家证券公司的《联合公告》而被打破。

在《联合公告》中,21家券商决议"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发现,截至2015年7月3日,上证指数为3686.92点,距离4500点有22.05%的空间,也就是说,在上证指数上涨4500点(涨幅22.05%)前,券商的自营盘不会减持。

根据2014年年报数据,券商中自营盘规模最大的当属中信证券。2014年中信证券自营规模比例达到了90.73%,按照净资本推算,总资金量规模402亿元。不过,由于数据比较陈旧,截至2015年7月3日,各大券商还持有多少自营盘,显然无法准确计算。但根据21家券商2014年合计净资本余额4000亿元,现阶段自营规模比例持仓30%计算,锁仓市值将超过12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报,上述21家证券公司中,不少公司出现在了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比如,"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就出现在了9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册中,持股市值最大的分别是北京银行、中国平安、康美药业等。

而根据东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多达1521只股票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券商自营盘的影子。这其中,金融股是券商自营持有最多的板块。

积极推进券商回购增持

和其他上市公司一样,上市公司回购以及大股东的增持,也是企业自救的一大方法。

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的第三条就是,"上市证券公司将积极推动回购本公司股票,并推进本公司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2日,在证监会此前"加班"出台利好的背景下,A股仍然全线下跌,7月3日,恐慌情绪依然持续,但在空头砸盘的同时,多头也没闲着,各路资本自救式护盘早已开启。各大券商纷纷落实证监会的两融松绑政策,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也在积极增持自救式护盘,而此番券商的加入,让投资者在郁闷中又看到了一丝希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不管是高官增持还是员工计划参与,这轮保卫战已经发起几轮。首当其冲的是以康恩贝为首的浙江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率先发布公告增持,随后,深圳的上市公司、首批创业板28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也发布公告增持。而与此同时,市的下跌也给部分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带来了建仓良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万达信息)、华策影视等多家公司都在大跌时出手,不仅完成了持股任务,也顺便当了次护盘手。

如今,增持乃至回购的大旗传到了券商手中。那么,21家券商中,哪支券商股会一马当先吹响增持的号角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上述21家券商中,有央企控股的,如实际控制人是汇金的申万宏源、实际控制人士财政部的中信证券等;也有地方国企控股的,如实际控制人是上海国资委的国泰君安、实际控制人是深圳国资委的国信证券等;更有民营资本控股的,国金证券、长江证券等。

显然,各类资本均有望在实质性救市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按照两融新规放宽融资压力

除了上述决议以外,21家证券公司还一致公告,"按照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完善逆周期调节机制,及时调整保证金比例、担保证券折算率、融券业务规模等相关指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量平稳地做好客户违约处置工作。"

不难看出,此番基本是券商开启了对两融新规放宽的全面回应。

7月1日深夜,证监会微信公众号连发数条信息,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步发布《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

根据《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此次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建立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机制,合理确定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允许融资融券合约展期,优化融资融券客户担保物违约处置标准和方式。即券商可以自主决定强制平仓线,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可继续融资融券、允许两融合约展期等。

就在7月2日,广州证券率先承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维护客户利益,在征得客户同意后,对原应于2015年7月2日强制平仓的融资账户,当日不强制平仓。

券商大佬中信证券也在7月2日下发通知,从今日起,中信证券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7下调至0.6。通俗来讲,投资者可以从中信证券借出更多的钱,此护盘举动对市场起到较大维稳作用。

此前,长江证券公告称,从7月2日起,该公司将开始受理融资融券合约展期事宜。

此外,7月3日,国泰君安更是暂时关闭了融券业务。过天君安表示,近期市场剧烈波动,为防范融券卖出交易对股票价格的冲击,减缓对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维护市场稳定。国泰君安经研究决定,拟对融券交易采取临时性限制措施:1、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2、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券商的一连串的动作不但是对"两融新规"的回应,更是对维护股市稳定的努力。那么,21家券商的共同宣言,是否能够一举扭转当前眼中不足的市场信心,是否能够彻底改变当前悬殊的多空力量,这一切有待7月6日的市场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股市 4500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