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中石化新粤浙管道项目四年终获环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3 22:37:15

国家环保部7月2日发布《环境保护部关于2015年6月16日—2015年7月1日做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批决定的公告》中,对中国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新粤浙管道)环境影响报告作出批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菲菲    

每经记者 李菲菲

四年漫长等待,中石化新粤浙管道项目终获环评。

国家环保部7月2日发布《环境保护部关于2015年6月16日—2015年7月1日做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批决定的公告》中,对中国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新粤浙管道)环境影响报告作出批复。

公开资料显示,新粤浙管道项目于2011年便开始筹备建设,与其配套的是国内最大的煤制气项目——新疆准东煤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

对比“三桶油”2014年的表现,天然气产销增长成为“三桶油”共有的业绩亮点。在此情况下,加码上游油气资源市场布局势在必行。然而相较于中石油的天然气布局,中石化明显“先天不足”。新粤浙管道项目能否顺利获批,成为中石化在上游煤制气领域巩固地位的重要一环。

然而,庞大的管道项目背后是巨大的资金投入,安迅思能源与策略研究总监李莉认为,新粤浙管道项目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能源价格的下跌使得煤制气项目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就目前天然气价格来讲,单靠卖气实现成本回收时间较长,中石化在新粤浙管道项目投入也会较为谨慎”。

中石化加码油气上游

公开资料显示,新粤浙管道项目总长约8000公里,设计输气规模均为300亿立方米/年,总投资1590亿元,跨越13个省区。由中石化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新疆煤制天然气管道外输有限责任公司承建。

与新粤浙管道配套的——新疆准东煤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是国内最大的煤制气项目,新粤浙项目建成与否为该项目气源顺利输出的保障。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中产能最大的同为中石化“自家孩子”——中石化新疆准东年产80亿方煤制天然气项目。

对此,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认为,上述项目表现出中石化加码天然气市场的“野心”,“新粤浙管道涉及相应煤制气资源的匹配,牵扯到上游煤制气,是中石化在国内中上游的布局,能够提高其在国内天然气市场的话语权”。

中石化积极布局天然气市场有理可循,反观“三桶油”2014年的表现,天然气产销增长成为“三桶油”共有的业绩亮点。此外受益于天然气价改,上游气源领域占比最大中石油今年一季度天然气与管道板块业绩亮眼,实现经营利润近7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28%。

中石油在天然气板块的亮眼表现显然为中石化提供了强有力的盈利模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些年中石化亦加强其在上游板块的扩张,作为发展煤制气项目三要素之一的输气管道建设——新粤浙管道项目意义重大。

“中石化上游的油气资源需要管道运输,随着未来管网越来越密集,各种气源都会进入新粤浙管道,帮助中石化巩固天然气市场。”刘广彬说道。

项目投资1590亿

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大型项目,新粤浙管道项目包括一条干线、五条支线,年输气能力为300亿立方米。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和广西13个省份。

庞大的管道项目背后是巨大的资金投入,然而受制于国际油价的影响,中石化业绩惨淡,2015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中石化净利润下降超80%。在此情况下,新粤浙项目1590亿的投资额使得中石化倍感压力。

“煤制气项目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就目前天然气价格来讲,单靠卖气实现成本回收时间较长,中石化在新粤浙管道项目投入也会较为谨慎。”安迅思能源与策略研究总监李莉表示。

李莉认为,目前新粤浙管道项目环评获批仅为其“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等到正式拿到路条仍需一段时间,资金方面是很大的压力,如果在此期间能源价格能够实现周期性反弹,项目才能更好地实现盈利回收。”

资金筹措方面,中石油去年的管道混改或许为中石化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中石化是否会吸纳民资参与新粤浙管道建设?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石化,但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化新粤浙管道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