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生意社:2015年上半年大宗商品走势呈“两波四折” 下半年“白菜价”商品预增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3 19:35:23

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普遍进入“低价”时代,在经济下行调整新常态下,大宗商品市场上半年仍未走出泥沼,能源、化工、橡塑、纺织、有色、钢铁、农副、建材八大行业指数轮番创出自2011年以来的新低,价格的大幅波动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后期走势依然面临诸多考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普遍进入“低价”时代,在经济下行调整新常态下,大宗商品市场上半年仍未走出泥沼,能源、化工、橡塑、纺织、有色、钢铁、农副、建材八大行业指数轮番创出自2011年以来的新低,价格的大幅波动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后期走势依然面临诸多考验。

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发布的《2015年1-6月中国大宗商品经济数据报告》中获悉,对于2015年上半年度大宗商品数据的解析,报告认为上半年中国商品市场和制造业经济走出单一下滑态势,2至4月大宗商品市场及相关制造业暂别下行通道,走出了“阳春行情”。对比来看,2015上半年的BCI指数情况系3年来最佳表现。认为走势呈现“两波四折”。

与此同时,在预警2015年下半年走势时,该报告指出,2015年下半年商品市场的“气数”将较上半年有微妙变化,对于2015下半年的BCI(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 Bulk Commodity Index)情况,生意社预期,经济下行的压力及供需失衡矛盾将迫使商品“去泡沫化”,“白菜价”将成商品价格主流;“金九银十”或会带来短期积极影响,但经济与市场在整体下行的态势不会变。

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BCI数值收出3根阳线、3根阴线:1月一根大阴线与五六月两根中阴线夹着二三四月三根小阳线。对此,生意社总编、首席分析师刘心田分析,虽然五六月BCI再度收阴,但连收3根阳线属近年罕见,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的降挡降速并非一味的萎缩下滑,而是有序可控,伴随着机遇、行情。

刘心田指出,从BPI走势来看,虽2015年上半年两波四折,但总体的振幅不大,格局比照往年同期还是有很大的差异。基本可以确定,在经历过2014年下半年的大跌后,2015年上半年市场出现较明显的上行欲望,并有了较出彩的表现,有点“春天来了”的况味。但终归下跌“大势”未改,2、3、4连续三月的“春天”并未根本改写商品市场“漫长的冬季”。

刘心田认为,2015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场主要有五种力量在作用:一是惯性的力量,1月份的大跌实际上是2014年下半年暴跌的惯性导致;二是传导的力量,我们注意到2月初原油的大幅反弹不仅是“春天”的诱因,还一定程度上将利好传导给了下游商品,能源、化工、橡塑、纺织等板块均明显受益;三是结构的力量,“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政策不仅给股市带来结构性牛市,也为商品市场带来契机,至少在信心上得到提振;四是爆发的力量,PX装置爆炸、外盘提价、乌克兰、中东地缘政治紧张等事件都给相关板块、商品带了短、中期影响;五是周期的力量也是上半年作用最强的力量。从大周期看,商品市场仍在下行,故年初及5、6月市场明显走低,但从小周期看,“金三银四”旺季都会创造行情窗口,故2、3、4月出现连涨。

刘心田预期,2015年下半年商品市场的“气数”将较上半年有微妙变化。首先,宏观政策层面上可预期利好已基本消化殆尽,下半年市场的底气或硬度降低;其次中国经济减速带给全球市场的海潮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全球性的供需失衡,经济乃至市场的“牛气”将减弱;最后,商品的去泡沫化进程不会由于原油的止跌而停滞,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影响产业价值链的“虚高”商品势必要洗尽铅华、价值回归,白菜价的商品会越来越多,商品的“宝气”渐失,“土气”渐增。

有鉴于此,刘心田认为2015年下半年市场并不乐观,BPI或7、8月探底至730点左右,9、10月或有20点左右的回补,4季度中后期再度调整,年底或收官至740点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意社 大宗商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