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前5月上海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猛增超4倍

新华网 2015-07-02 11:14:32

今年1-5月,上海企业实现对外直接投资19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猛增4.4倍,实际从境内向境外汇出资金42亿美元,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这意味着上海已进入对外投资带动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的新阶段。

昨日(7月1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5月,上海企业实现对外直接投资19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猛增4.4倍,实际从境内向境外汇出资金42亿美元,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这意味着上海已进入对外投资带动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的新阶段。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尚玉英介绍,上海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能级提升,主要呈现四个转变:投资目的地从发展中经济体转向发达经济体,特别是向美、欧等成熟市场投资。今年前5月,上海企业对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投资占比分别为37.2%、25.6%、22.7%和11.6%。

投资流向从传统行业转向高附加值行业,产业高端投资更受青睐。前5个月,上海企业对外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业、信息软件业和批发零售业等附加值较高的服务业,投资额占对外投资总额的八成以上。

并购和增资成为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更加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前5个月,上海企业通过并购和增资方式的投资额,分别占对外投资总额的43.8%和36.9%,合计超过八成。

民营企业逐步成为对外投资主体。前5个月,上海民营企业对外投资项目数和金额占全市的比例分别达84.4%和52.5%。

积极参与并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是上海企业对外投资热情高涨的一大动因。目前上海已与新加坡、捷克、土耳其、阿联酋等国或“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签署了经贸合作备忘录,众多上海企业从中加快构筑贸易投资网络,以投资促进贸易。

据统计,前5个月,上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44.8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倍;对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已占全市进出口总额近两成;沿线国家对上海实际投资7.3亿美元,同比增长45.3%。

上海企业通过对外投资,明显带动了装备制造业和工程承包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凸显上海装备制造业、对外投资和工程总承包三大优势。

前5个月,上海企业新中标的国际工程承包项目中,非洲、亚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占比超过八成,合同额占比分别为52.6%和14.8%,而且八成以上项目是金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大中型项目。

上海企业装备“走出去”模式逐渐与国际接轨,七成以上项目采取EPC(设计-采购-施工)的国际通行模式,并正逐步探索以PMC(项目管理总承包)、BOT(建设-经营-转让)、PPP(公私合营)等方式承接境外工程项目。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对外直接投资 上海企业 对外贸易 一带一路 商务服务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