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6月国内钢铁PMI降至近7年来最低水平

新华网 2015-07-01 16:26:09

6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降至37.4%,较上月下挫5个百分点。这一指数已创出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并连续15个月处在50%荣枯线以下。

今日(7月1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报告,6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降至37.4%,较上月下挫5个百分点。这一指数已创出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并连续15个月处在50%荣枯线以下。

据了解,在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两连降至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产成品库存指数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新出口订单指数则相隔7个月之后重回扩张区间。综合来看,钢铁PMI指数显示,当前国内钢铁行业整体生产经营的形势更加严峻,供需矛盾突出,库存被动上升,亏损幅度加剧,行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指数报告分析认为,整体来看,受国内矿以及非主流矿供应缩减的影响,加之受制于港口库存、钢厂库存等持续的低位运行,铁矿石价格在4月上旬触底以来走出一波坚挺的反弹行情,持续时间之长、力度之大超出预期。而钢材的下游需求依旧表现低迷,钢厂盈利持续下降,已出现全行业亏损。部分钢企吨钢亏损幅度已超过300元,钢价已跌至其边际成本以下。6月中下旬以来,宣布减产检修的钢厂已越来越多,柳钢、马钢、包钢等大型钢厂的高炉密集安排检修,河北、江苏等地钢厂的高炉开工率也逐步下降。

从当前情况来看,国内钢市需求的低迷以及对于后期市场的悲观预期,在6月份加速释放。钢厂在国内订单下滑的情况下,正在积极谋求扩大出口,彼此争夺出口订单。目前,我国钢材价格不断大幅下跌,而国际钢价相对稳定,使得我国钢材出口仍具有较强的价格竞争优势。预计后期国内钢材出口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指数报告认为,进入7月份,钢材的下游采购量将会继续下降,季节性需求淡季将会影响到钢价的支撑力度。同时,钢厂库存也居高不下,短期内钢市供需压力依然很大,钢价仍有下跌的可能。不过,在财政、货币政策不断宽松以及钢厂减产范围明显扩大等利好因素的影响下,钢价继续下跌的幅度也将比较有限,整体将以弱势盘整为主。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钢铁PM 柳钢、马钢、包钢 钢材的下游采购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