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一个技术派散户的反思:时刻盯盘,赔得更多

新华网 2015-07-01 16:13:06

借这轮股市暴跌冷静一下。作为一个资深技术派散户,我觉得炒股其实是炒概率,炒心态,炒运气,炒时间。

借这轮股市暴跌冷静一下。概括而言,炒股其实是炒概率,炒心态,炒运气,炒时间。股民们应大体把握好以下六点。

第一,跟随大势。永远不与趋势作对。首先是分清牛、熊市,操作策略有大不同。另外要选择相对强势的板块和其中的龙头股。大盘和相当一部分个股有大体的周期:盘整或筑底,缓涨,急涨,下跌。一般下跌通道不抢反弹;横盘过程不急于“埋伏”;最好选择上涨趋势明确的股票择机进入。坚持选择大概率事件,挣6次赔4次,最终就是赢家,这就是所“炒概率”。趋势判断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就技术面而言,至少要做到重点关注均线走势和均线间关系,过滤掉小幅波动。可以日线为主参考周线和月线。另外,一些小盘股波动大变化快,趋势更难把握,风险偏好低的可回避。

第二,忘记成本。这一点往往很难克服。比如在个股明显进入下降通道后还加仓或抄底以“摊低成本”;或在明显破位后被套数年,坚决要等“回了本儿再出”。前者是“用手接下跌的飞刀”,后者是浪费大好时间,而炒股就是“炒时间”,浪费时间也是一种损失。一定要彻底忘记多少钱买的、多少钱补的仓,重点判断当下趋势,当进则进,当留则留,当走则走。所谓“手中有股,心中无股”,大概是这个意思。

第三,把握时机。在判断大趋势的基础上找买点。黄金买点有几类,一是趋势初期,即长期下跌或盘整后,均线拐头向上发散,这时可能会买在一个低点,也可能趋势还不稳,又调头向下。二是上升通道中的回调或横盘再突破,这时上涨概率较大,止损位设得也近,即便趋势突变赔的也不多。可回避已经历过缓涨、急涨的股。牛市中可适当追高,尤其是在有重要突破的时候。每只股票在买后都要设个止盈或止损位,可以是上升通道下轨,也可以是某条重要均线,破位后至少先大幅减仓。对于已经急涨的股票,或抢反弹打短线时,减仓平仓位设置的可更灵敏些,比如5日线或前一天的最低点。多数散户都非专业股民,时间精力有限,加之日内操作失误概率更大,因此不宜频繁做超短线。一般情况下可在收盘前十几分钟观察决定。或在趋势可能变化时,切入半小时线找最佳买卖点。

第四,独立判断。炒股都难免“听消息”,但许多消息传到散户这里已拐了很多弯,可信度、可参考度大大下降。因此无论是什么来源的信息,无论如何言之凿凿,自己也要根据基本面和技术面重新判断。最终主意要自己拿,如果挣了,可感谢别人提供了一个线索,如果赔了,也不必埋怨别人。另外要自己慢慢总结看哪些道理、信息是有效的,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因为每个人的资金、心态都不一样,很难有完全妥帖的具体建议。如果想完全听从别人,可以投私募或基金。

第五,调整心态。首先是有耐心,应“瞄准了猎物再开枪”,未瞄准就胡乱“扫射”往往会浪费子弹。一旦买入,如趋势未发生变化,不因短期波动影响心情和判断,炒股谁挣的多,有时要几个月甚至更久才能看出来。因眼红别的股涨的快而频繁换股,牛市中也很可能赔钱。其次要理性分析,时刻“把心倒空”。分清哪些属于判断失误,哪些只是运气问题;哪些是真正显示出来的趋势,哪些只是臆想。不因一时挣钱赔钱忘记了判断,不赌气。心态与投入的比例也有关系,用自有资金的一半以下炒,往往心态和耐心较好;而卖房、融资、挪用公款炒股,往往对小幅波动过于敏感,心态不稳导致动作变形。另外,也可以用部分仓位做中长线,拿出部分仓位打短线,缓解“手痒”症。

第六,遵守纪律。买入时应设定加仓、止赢或止损位,待信号出现后要坚决执行。很多人在趋势改变后心存侥幸“应该会有个反弹”“过些天会拉起来的”“主力还没有出货”“政府会救市的”,或在大盘暴跌时急于抄底。究其原因,一是忘记了哪些是真正显示出来的趋势,哪些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猜测,二是贪心,总想吃到“鱼头鱼尾”。另一类,是面对明显的买入信号十分犹豫,总想着“万一跌了怎么办”,属于风险偏好较低的,不太适合炒股。如果几年后发现自己在熊牛市都赔钱,大幅降低仓位、当成一种游戏,或远离股市,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另外,不建议花费太多时间盯盘,毕竟还要有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而且时刻盯盘容易频繁操作,可能赔的更多。另外,股市中所谓的“知识”太多,比如波浪理论、背离、K线形态分析等等,信息烟雾弹也太多,灌多了人会变傻。

其实没有绝对的具体标准,长线短线,激进保守、进出时机,均因人而异,自己慢慢总结为好,还有一定运气的成分。但总体上要有自己的看法和主见。股市是个击鼓传花的零和游戏,要和别人比,也要和自己比。也算是一种修炼吧。

(来源:新华网思客)原文链接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民 操作 看盘 抄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