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产品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产品 > 正文

理财情报站之新三板:一对多专户持续降温 众筹门槛媲美私募产品

每经网 2015-07-01 15:23:43

在如此低迷的行情下,新三板产品的发行节奏也是热度骤降,上周新备案的一对多产品更是只有6只,为近三个月来新低,但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众筹平台融资的项目却是不同的景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怎么上去,就又怎么下来”,说的就是如今的新三板市场,自从三板做市指数三月份推出以来,历经一轮疯狂,从1600多点冲到2600多点,三个月后,如今再次回到1600多点。

而在如此低迷的行情下,新三板产品的发行节奏也是热度骤降,上周新备案的一对多产品更是只有6只,为近三个月来新低,但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众筹平台融资的项目却是不同的景象,此前从10万起投的门槛,开始不断上升,有的甚至达到100万起投。

一对多专户持续降温

上周,新三板做市指数虽然比不上A股市场的“飞流直下”,但也是延续了持续调整的行情,周跌幅达到3.95%,为5月份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且指数回落到1688.65点,直逼三板做市指数推出时的1653.92点。

这种过山车的行情,从成交数量和成交金额上看,也呈现不断锐减的态势。上周累计成交数量为3.83亿股,成交金额为30.88亿元,相比于前一周分别下降23.56%和21.26%;其中做市方式成交数量1.74亿股,成交金额17.96亿元,环比同样下滑18.95%和28.28%。

另外,上周新备案的新三板私募产品只有22只,主要有歌斐新三板飞腾组合投资基金四号、元普新三板领军9号和同安投资申安新三板1号证券投资基金等。而一对多产品备案数则是回落到只有6只,分别为嘉实新三板2号、易方达资产易利新三板4号等。

持续的行情低迷,使得3月份以来成立的新三板产品业绩也一直徘徊不前,净值在1元以下的产品比比皆是。截至6月26日,少数派新三板尊享3号A净值为0.978元;万丰友方新三板2号基金净值为0.9797元;元普新三板领军8号净值为0.9522元。

众筹门槛媲美私募产品

但《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在新三板产品发行持续降温的同时,众筹平台的新三板项目则是另一番景象。此前,某项目登上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线30分钟就以1200万元创造了京东股权众筹融资金额最高的纪录,并很快完成了2000万拟募集目标,该项目起投金额为35万元。

不管是此前的10万元起投或是35万元起投,不难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在很短时间内,有些投资者可能只是依照计划书就做出跟投的决定。而现在部分众筹平台的新三板项目认购起点更是提升到100万元,这其实相当于是购买一份私募产品的门槛,而这样的高门槛,一定程度上就失去了众筹的吸引力。比如,中证众筹平台上某新三板众筹项目,认购起点为100万元,认购时间为6月8日到7月7日,但截至6月28日,最低2000万元的融资金额只完成了380万元,至少从融资进度来看,明显没有那么顺利。

据记者了解,一般单个新三板私募产品都会投5-10个项目,风险也较为分散,相当于100万可以投多个项目。当个人投资者本身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如果采取这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方式,虽然有可能会带来超额回报,但是无形中也提升了潜在的风险。

拟任西部同安新三板1号投资经理林祯景表示,“如果是仅凭计划书众筹新三板,风险相对比较大,现在新三板市场中也不乏讲故事的企业。因此,众筹新三板除了要看计划书,更要深入了解新三板企业的管理层结构、商业模式、发展空间以及财务报表等,避免一叶障目、以偏概全。此外,单一项目投资的风险非常大,非常考验投资者的眼光,相对于通过基金产品间接投资新三板而言,风险集中度更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