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家族办公室兴起亚洲迅速增长

每经网 2015-07-01 00:58:04

《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记者发现,尽管不同地区家族办公室的侧重各有不同,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是表现出一定趋势。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赵静林

瑞银集团与国外权威研究机构Campden Research曾于2013年至2014年间调查全球205个、管理资产合计超过1800亿美元的家族办公室,联合发布《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展现近年来家族办公室发展的地区差异。

北美: 长远规划提高社会影响力

北美地区家族办公室的财富管理规划在全球范围来看是最长远的,约30%的办公室有10年以上的财富规划,并且投资规划在3年以内的办公室占比也是最低。

这一地区家族办公室的另一显著特点是专业服务外包(如税务规划)的增长,同时与私人银行的合作愈加受到看重。在投资伙伴的选择方面,北美家族办公室更倾向于通过各自的人际网络来进行,而不仅是通过投资银行。

随着家族成员年龄的增长,北美家族办公室的运作重心愈加集中在家族治理上。超前于其他地区的同行,大多数北美家族办公室已采用程序化的管理结构。

北美的高净值家庭期望他们的家族办公室满足3C要求:全面掌控(Control),资产巩固(Consolidation)和保密性(confidentiality)。虽然大多数办公室都提供慈善、家族治理和教育方面的服务,但对追求财富传承的家庭来说以上服务已不再是家族办公室的核心。北美的高净值家族一直以来都有关注慈善的传统,而过去十年以来提高社会影响力也逐渐成为关注的重点。

欧洲:市场成熟看重财富传承

欧洲家族办公室主要管理长期资产,如房地产,私募股权融资和直接投资。投资业务增加的同时,技术、法律和税务方面的业务则更多进行了外包。短期资产,如对冲产品等,由于需要频繁监控和高度专业的管理,更多是通过投资银行或者私人银行进行。包含境外金融资产的投资组合也外包给资产经理进行管理。

欧洲有着较为成熟的家族办公室市场,伦敦、日内瓦、苏黎世、摩纳哥和卢森堡等金融中心使得财富管理在每一环节上都有充足的选择余地。这样的条件下,私人银行和投资银行在家族办公室中的重要性和其他地区(尤其是亚太和发展中地区)比起来相对较低。由于多数欧洲家族办公室历史悠久,财富传承一直是家族办公室管理的重心。

亚太:密切合作应对投资风险

亚太地区约三分之二的家族办公室将财富管理规划到5年以内,而仅10%的办公室有10年以上的投资规划。家族办公室的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投资服务方面,在投资合作方面非常活跃,与投资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

亚太地区高净值家族鼓励成员们参与到家族办公室的运作当中,此外,家族办公室的构成主要包括会计、法律等专业人士和核心管理者,他们与家族成员密切协作。这种协同、共同责任的合作不仅体现在投资上,更体现在其他需要家族与办公室联合参与的领域,如慈善事业。在地区风险管理策略普遍发展较缓的背景下,该地区家族办公室将应对投资风险作为首要目标。

发展趋势: 单一向多家族转变,亚洲迅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发现,尽管不同地区家族办公室的侧重各有不同,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是表现出一定趋势。

首先是由单一家族办公室向多家族办公室的转变。单一家族办公室由一个家族组建,只为一个家族提供专业服务,而多家族办公室往往由银行等机构组建,或者由单一家族办公室发展而来,为多个家族提供服务。

据统计,2003至2013年,单一家族办公室管理的资产平均保持在5亿美元,而多家族办公室管理的资产平均增长了三倍,达70亿美元。这一趋势主要由于多家族办公室门槛相对较低,并且更具规模和成本效益。行业专家指出,同样是管理1亿美元资产,单一家族办公室一年的费用大约为1%,即100万美元,几乎是多家族办公室费用的4至5倍。

其次是亚洲家族办公室的迅速增长。波士顿咨询5月公布的《2015全球财富报告》预测,到2016年,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将拥有约57万亿美元的私人财富总量,超越北美成为全球最富裕的地区。迅速增长的财富也为家族办公室的迅速发展提供条件。据估计,亚洲资产在1亿美元以上的家庭有1万至2万家,大多数属于“富一代”,这些超高净值的家庭给单一家族办公室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在业绩表现方面,业内专家预测,由于有充足的空间向一流的同行学习,今后5年亚洲家族办公室极有可能超越其他地区的管理水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