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养老金收支失衡凸显 三省区已入不敷出

2015-07-01 00:42:02

人社部披露,2014年河北、黑龙江、宁夏三省区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支出大于收入。从全国来看,虽然企业职工养老金累积结余的绝对数在增加,但近年其支出增长比例均明显高于收入增长比例,收支平衡压力显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养老金缺口问题已在一些省区出现。

昨日(6月30日),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披露,2014年河北、黑龙江、宁夏三省区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支出大于收入。从全国来看,虽然企业职工养老金累积结余的绝对数在增加,但近年其支出增长比例均明显高于收入增长比例,收支平衡压力显现。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亦表示,截至2014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达到3.5万亿元,同时也要看到随着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特别是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的日益临近,基本养老金的支付压力持续加大。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企业职工养老金的支付压力很多年前就已经存在,一方面是领取养老金的人数在增加;另一方面是很多企业没有足额缴纳职工养老金。

三地养老金收不抵支

上述《报告》是首次公开发布的社会保险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反映了2014年我国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管理运行、经办服务等方面情况。

李忠介绍,《报告》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状况、机构建设和管理服务、补充保险和社会保险重要文件目录等9部分内容。

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2014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总规模达到47065亿元,比上年增加5915亿元,增长14.4%。其中,基金总收入25310亿元,比上年增加2630亿元,增长11.6%。基金总支出21755亿元,比上年增加3285亿元,增长17.8%,累计结余31800亿元,比上年增加3531亿元,增长12.5%。

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方面,2014年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规模达到3881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10亿元,比上年增长12.6%;支出1571亿元,比上年增长16.5%。2014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比上年增长27.9%。

不难看出,去年基本养老金收入依然保持一定增长,且累计结余数量持续增加,但养老金支出的比例也在上年的基础上继续增长,且增长的比例明显高于收入增长的比例。李忠介绍,“近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收入的增幅低于支出的增幅,收支平衡压力越来越大。”

部分省区养老金收支失衡的问题已经出现。《报告》指出,去年河北省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62亿元,支出771亿元;黑龙江省收入834亿元,支出939亿元;宁夏自治区收入117亿元,支出118亿元。

此外,部分企业存在没有足额缴纳职工养老金的问题。庹国柱表示,尤其是一些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企业“赖账”或降低标准缴纳社保的问题普遍。

专家建议多方“开源”

其实,业内对养老金缺口的担忧和争议从未中断。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2014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489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7554亿元,财政补贴收入3038亿元,支出19117亿元,收支结余237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8251亿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如果剔除财政补贴部分,当期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经“亏空”1563亿元。而在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中,该数字超过了3000亿元。

庹国柱对此表示,解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的收支问题,只有两种办法:依靠财政资金的转移支付和追缴企业欠缴养老金数额。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养老金并轨、延迟退休年龄、提高缴费年限等都将是较好的“开源”手段。

李忠介绍,从养老保险来看,近期还是不断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夯实缴费基数,提高参保缴费能力。从长远看,要综合采取各种措施,打组合拳,比如说实施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实行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等。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障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近日,十年难推进的养老金投资改革也向前迈出重要一步。人社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放开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的意图明确。围绕养老金领域的改革正在加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金 收支 失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