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拟23亿控股十一科技 太极实业布局光伏

2015-07-01 00:41: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6月30日,太极实业经过半年停牌后,公布了重组预案,公司拟以4.61元每股的价格,定增约4.93亿股,收购他们持有的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一科技)81.74%的股权。

此次交易的价格预计为22.72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十一科技在光伏业务方面的优势,这也意味着太极实业将布局太阳能光伏产业。

购十一科技82%股权

作为无锡国资改革重要一环的太极实业,经过半年的停牌后,在6月30日公布了重组预案(修订稿),并宣布公司股票于6月30日复牌。

公告显示,太极实业拟以4.61元每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无锡产业集团、无锡金投、赵振元和成都成达定增约4.93亿股,收购他们持有的十一科技81.74%的股权。

由于无锡产业集团、无锡金投、赵振元及成都成达持有十一科技的股权比例分别为60.39%、12.35%、5%及4%,所以经过计算,此次收购的价格预计为22.72亿元。

预案还显示,太极实业拟以5元每股的价格,向十一科技员工持股计划、无锡创投、无锡建发及苏州国发非公开发行不超4.2亿股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1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在交易完成之后,无锡产业集团预计将直接持有太极实业44.31%的股份,无锡产业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无锡市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太极实业主业是半导体后工序服务与涤纶化纤业务,但是由于这两年化纤行业不景气,公司业绩呈现下滑的局面。据太极实业财务数据显示,2012至2014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064.15万元、1245.68万元以及1419.38万元。为了实现公司业绩好转,太极实业启动了此次重组。

对此,太极实业也回应称,通过此次收购,将改善公司的资产质量,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保护广大投资者以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十一科技总资产约49.61亿元,净资产为9.18亿元;去年全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9.39亿元,净利润约2.11亿元。

对此,证券行业分析师吕宏说,“由于十一科技的业绩稳定,太极实业收购之后,将为公司提供稳定的业绩支持,保证公司稳定的利润率。”

将布局光伏电站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十一科技是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工程设计院,是国内率先整体改制的大型设计院,是国内著名的生物工程、硅产业工程设计院。十一科技对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生物制品、新能源(多晶硅与光伏产业)、高科技工程等高新技术产品生产环境所需要的大面积、高级别净化空调系统、高纯工业气体系统、超纯水系统、化学品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数据通信系统以及防静电、防微振、电磁环境污染控制等方面的设计具有独特的专长。

同时,根据重组预案显示,十一科技依托现有的工程设计咨询与工程总承包业务的研发、设计、建造优势,于2014年稳步进军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行业,短期内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成长性良好的业务。

在成功收购之后,十一科技将成为太极实业的控股子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十一科技在光伏业务方面的优势,太极实业将借此布局光伏电站业务。太极实业也表示,募集的21亿元,将用于投资、建设、运营、收购光伏电站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由于十一科技具有新能源行业技术以及总承包的业务优势,并且在太阳能光伏发电业务领域逐步建立起行业竞争优势,所以太极实业收购十一科技之后,无疑将会利用这方面的优势,加大资金的注入,布局光伏电站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