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泸州老窖完成新老交替 新班子要让中高端酒占“半壁江山”

2015-07-01 00:41:38

近期,泸州老窖股价连演大涨,成为股市明星。而6月最后一天,泸州老窖公司换届尘埃落定,原董事长谢明在执掌帅位12年后即将交棒。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摄影报道

近期,泸州老窖(000568,SZ)股价连演大涨,成为股市明星。而6月最后一天,泸州老窖公司换届尘埃落定,原董事长谢明在执掌帅位12年后即将交棒。

昨日(6月30日),泸州老窖在泸州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进行换届,新老班子进行交替。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一次会议召开,选举刘淼为董事长,聘任林峰为总经理。

“恋恋不舍”“壮志未酬”,在代表上一届董事会总结发言时,谢明用这样的话语讲述了当时的心情。回顾过去,谢明说,“有成功”“亦有不足”,他也坦承,应对此轮白酒行业调整时,“公司调整速度有些滞后。”对于接下来的去向,谢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他将主要专注泸州老窖集团层面的事务。

而新班子面临的难题亦不小,当被问及公司1~3年战略时,刘淼强调了中高端产品的市场恢复,除要努力恢复国窖1573近3000吨的销量外,还将继续对百年窖龄和特曲进行调整,中高端方面业务占比超50%。

执掌公司12年后交棒

昨日上午9点14分,谢明最后一次作为泸州老窖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做董事会工作报告,走到台前,他仍是深深一次鞠躬。台下,泸州老窖近百位员工满满地坐着会议室前排位置。台上,除了公司新老班子的集体亮相,泸州市国资委主任也亲自坐镇。“我和张良(原总经理)是2004年搭的班子,我2004年5月就任公司党委书记,6月当选董事长,12年了。最美好年华和张良一起奉献给了老窖。”谢明回忆着执掌之初的时间点,彼时,他以地方官员的身份空降泸州老窖。

执掌公司之初,泸州老窖“每股收益4分钱,市值约30亿。”如今,公司市值已超过400亿元。“到今天,每股收益、销售收入都有几十倍、上百倍增长。”在代表第七届董事会发言时,谢明介绍着公司的飞速发展。

但近两年,泸州老窖在行业调整中业绩承压,发展遇阻。如今交棒,谢明有“壮志未酬”的遗憾,亦进行了一些反思。“今天回过头来看,我们没有把握住市场发展的最好时机,在这一轮行业调整中,我们调整速度滞后了,发展滞后了,每股收益下滑,管理下滑,和行业前三差距拉大,这引起了我的反思。”谢明直言。

谢明身旁,坐着原泸州老窖副总经理刘淼,其将接棒公司董事长之职。

这也预示着谢明、张良的老班子组合,在执掌泸州老窖12年后正式“交棒”。“今天选出了公司新的董事会和管理班子。新班子学历高、年富力强、充满朝气。”谢明这样介绍公司新班子,在会议期间,他还不时与台上高管握手寒暄。

谢明目前还任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交棒上市公司后何去何从?此前,外界一直传言,今年60岁的谢明或将退休。昨日会后,谢明透露,自己将专注于集团事务。实际上,泸州老窖集团除了白酒业务,业务还涉及金融等。他还透露,“集团的业务和战略将作一些调整。”

国窖1573仍存价格“倒挂”

泸州老窖在昨日也吸引了数十位投资机构、券商人士现场调研。有到场的一位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泸州老窖股价大涨,与公司持股的华西证券即将上市分不开。

华西证券上市将带给泸州老窖怎样的影响?谢明表示,泸州老窖集团是华西证券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是第三大股东,“这对老窖整体来说肯定是利好,这也证明老窖投资华西证券是成功的。”至于未来带给上市公司具体利润贡献如何,他表示,要看接下来“华西证券具体业绩表现”。

虽有了一些利好,但对于泸州老窖而言,白酒销售的恢复,特别是中高端产品的调整,亦迫在眉睫。以刘淼、林锋为代表的原泸州老窖销售公司高管,成为上市公司一、二把手,被外界解读为公司重视销售的表现。

“未来1~3年泸州老窖在公司战略上有什么样的部署?”“尤其对于国窖1573,公司将如何做到量价上的平衡?”有券商分析师连续抛出了这样的问题,了解泸州老窖未来的销售策略。

“至于未来1~3年的规划,除了要努力恢复国窖1573近3000吨的销量外,还将继续对百年窖龄和特曲进行调整,使之更适应大众市场,此外还会针对商务和民间消费推出一些其他产品来占领市场。”刘淼称。

近几年,在泸州老窖的产品体系中,中低端产品仍逆势增长,受到市场影响较大主要是中高端产品,包括泸州老窖特曲、窖龄,以及国窖1573。“国窖1573是公司形象品牌,我们一定会尽量追求量价平衡。”刘淼说。

目前,国窖1573仍存价格“倒挂”现象。6月上旬,有泸州老窖经销商称,“国窖1573的市场一批价为540元~550元/瓶,低于出厂价560元/瓶。”

对于1573的价格体系理顺问题,林锋表示,从5月开始,公司一直在梳理产品价格,希望实现顺价销售,目前来看,国窖1573的各级价格正在逐步上升。

刘淼还透露,当前泸州老窖各档次酒就占比分别是高端酒18%、中档酒12%、低端酒70%。“1573、窖龄酒、特曲的调整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到今年底,中高端酒总占比可能要到50%以上。”他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泸州老窖 新班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