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苏新能源40亿方煤制气项目获重要进展 与中石化签署购销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30 22:50:06

经历了环评被否之后,苏新能源和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新能源)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以下简称苏新能源煤制气项目)获得进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菲菲    

每经记者 李菲菲

经历了环评被否之后,苏新能源和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新能源)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以下简称苏新能源煤制气项目)获得进展。

6月29日,据苏新能源官网信息,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正式签署了40亿方/年煤制天然气购销协议。协议约定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将全部收购苏新能源项目投产后所产煤制气资源,并通过拟建的新粤浙管道输送内地销售。

作为2013年国家能源局煤制气审批“开闸”以来,首个向环保部递交环评申请的项目——苏新能源煤制气项目审批之路颇为坎坷,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苏新能源煤制气项目因环保问题环评被否。

此次和中石化签署购销协议,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认为“是苏新能源煤制气项目的重大进展”。“中石化作为国内能源巨头,此次选择与苏新能源合作,代表煤制气项目获得环评的可能性大一些”

对于上述煤制气项目审批最新进展,苏新能源官方表示:“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总体进度处在同期项目前列,项目核准所需的50个支撑性文件已累计办结48个。”

牵手中石化签订购销协议

昨日,苏新能源官网披露,6月26日,公司与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正式签署了40亿方/年煤制天然气购销协议。意味该项目所产气源“名花有主”,将全部由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进行分销。

对于苏新能源而言,中石化的牵手无疑为项目扫除后顾“销售”之忧,此外与能源巨头的合作更使得还处在审批中煤制气项目“颇具底气”。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2013年国家能源局煤制气审批“开闸”以来,首个向环保部递交环评申请的项目,苏新能源煤制气项目在今年年初因环保问题环评被否。

2月12日,环保部官网公布《关于不予批准苏新能源和丰有限公司40亿标准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通知》,指出该项目在水资源影响、废气治理、工艺环保水平等方面存在六大问题,要求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6月,苏新能源煤制气项目便开始厂区主体工程建设,原计划同年12月获得核准,环保部的一纸否决可谓“当头棒喝”。苏新能源相关人士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在今年重新递交环评申请。

对于项目审批最新进展,苏新能源官方表示:“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总体进度处在同期项目前列,项目核准所需的50个支撑性文件已累计办结48个。”

对于此次和中石化签署购销协议,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认为“是苏新能源煤制气项目的重大进展”。“中石化作为国内能源巨头,此次选择与苏新能源合作,代表煤制气项目获得环评的可能性大一些”。

配套管道项目正在环评

除了苏新能源煤制气项目审批“艰难”外,其配套的新粤浙管道项目同样耗时四年才进入环评阶段。

作为中石化鏖战油气上游的重要项目,新粤浙管道项目早在2011年便开始筹备建设,今年4月,该项目终于出现在国家环保部新一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受理情况名单中。

据苏新能源和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签署的协议内容,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将全部收购苏新能源项目投产后所产煤制气资源,具体为2019年收购量约10亿立方米/年,尔后收购量为40亿立方米/年。

按照上述协议内容,苏新能源煤制气项目在2019年便可实现气源供应,那么尚未获得环评的新粤浙管道项目届时是否能实现气源输送?

对此,卓创资讯刘广彬认为“问题不大”,“新粤浙管道修建不存在难度问题,只要顺利获批便可实现输送。”

“就算到时候管道没有建设完毕,也可通过其他销售途径进行销售,考虑建设配套液化项目或在新疆当地进行销售都可以消化气源。”刘广彬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新粤浙管道项目总投资1399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一条干线,六条支干线,管道总长度为8372公里,设计输量300亿方/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新能源 中石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