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众安保险首推乳腺癌基因检测保障计划 "基因检测+保险"会成为新常态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30 21:11:27

6月30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宣布,与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华大基因合作打造国内首款互联网基因检测保险计 划知因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首款产品知因保·乳腺癌基因检测保险计划已在淘宝保险频道公开发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好莱坞明星安吉丽娜·朱莉因体内含有遗传的癌症基因,从而决定切除乳腺以降低患乳腺癌风险,让基因检测技术正式进入了大 众视线。如今,基因检测已不再是地球另一端的高大上“玩意”了。在国内购买一份保险产品,或许你也有机会在专业机构进行 基因检测,看看自己的健康状况和未来健康隐患如何。

6月30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宣布,与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华大基因合作打造国内首款互联网基因检测保险计 划知因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首款产品知因保·乳腺癌基因检测保险计划已在淘宝保险频道公开发售。

基因检测,就是从口腔黏膜刮一刮,或者取一滴血,经提取DNA或扩增基因信息后,通过基因芯片技术分析出DNA分子。通过基因检测,客户可以对于自身的基因信息享有更好的了解,并通过报告中的健康建议来调整生活方式。据悉,如果检测结果提示高、中风险人群,从遗传背景而言,终生乳腺癌发生几率会明显增高,特别需要对诱发疾病的环境因素进行改变。

一些业内人士担心,基因检测技术的滥用,有可能加重保险公司和客户双向的逆选择。借由基因检测信息,保险公司是否会依据风险高低进行更精准的定价也引发担忧。

据介绍,在产品设计上,为1年期10万~30万的乳腺癌原位癌的保障保险,并由华大基因针对包含BRAC1,BRAC2等乳腺癌高度相关的8个基因的21 个位点对客户进行乳腺癌检测。与乳腺癌基因检测结果挂钩的是未来两年的健康管理服务。如当黄金版产品为有中等风险的客户提供两年内每年一次的免费乳腺癌B超检测;如果是高等风险的话,为其提供未来两年每年两次的免费乳腺癌B超检测。

这也意味着,该产品的承保机构并不会以基因检测结果为定价依据,中、高风险客户也不会因检测结果而遭到拒保。在国外,基 因检测是否能用于保险业务这一话题已探讨多年,美国官方已经立法禁止保险公司使用基因检测结果用于保险定价。在中国,各 监管机构还没有对此事立法。对此,众安保险内部人士表示:“基于对国外基因保险的研究,知因保计划在产品设计上充分遵循了“充分知情、不伤害身体、有利健康、公平”伦理原则。”

事实上,国内的保险机构似乎迎来与基因检测机构合作的萌芽期。“买保险送基因检测”是保险业与基因检测产业合作的初级阶 段。每经记者获悉,已经有包括平安寿险、中国人寿集团、中国人保集团、太平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保险机构与基因检测机构 进行了接触,部分机构已达成了合作。众安保险产品总监宋玄壁透露,后续会继续推出一系列的保险项目,包括:猝死基因保险 计划、儿童药物缺陷基因保险计划等等。

不过,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尽管基因检测技术目前已经开始涉及临床应用,但将其大规模推广及采用还存在很多挑 战。检测基因往往给人以“高大全”的印象,基于目前公众对基因检测的认知,华大基因考虑实用性、接受程度将产品定义为基因初筛产品,而非临床检测产品。把原来要通过抽血的、2000多块的产品通过口腔取样的方式大大降低了中间成本,做到了包含保险在内399元的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众安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