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李稻葵:股市对实体经济的作用只有5%

新华网 2015-06-30 09:23:15

人民币国际化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是一个副业而不是主业。金融改革的重点还是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为金融的稳定服务。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人民币国际化只是个“副产品”

人民币国际化是金融改革到位、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副产品,不要把它作为一个金融目标,因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充满风险,而且还有相当的成本。举一个例子,人民币国际化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外国人来买中国的产品,外资流入中国,人民币汇率就势必会以某种形式上升,或是通货膨胀,或是通过名义汇率升值的过程,那么,这肯定会对制造业出口行业造成一定困难。

所以不要把人民币国际化描述成好像是找女朋友、结婚生子和登堂入室,这样美好的过程充满了艰巨的挑战,它是一个副产品,根本的还是要把自己的金融和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稳定,结构化调整到位,到了那个时候自然水到渠成。

这个过程的负面例子就是日本,日本当年想把日元做成国际货币,弄了半天,现在经济一完蛋,日元马上就走回头路,日元曾经最高占到各国央行储备的6%,现在应该是1%左右了,而且还在下降,这是个痛苦的教训。但联邦德国很早就想清楚了,绝对不会盲目地让西德马克成为国际货币从而影响本国的经济发展。所以德国是往后缩,拼命地说自己的马克是小货币,不是国际货币,所以后来德国经济不断增长、很稳健,经过多轮调整后总算成功了。

所以我不断呼吁,人民币国际化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是一个副业而不是主业。金融改革的重点还是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为金融的稳定服务,为中国百姓创造更多稳定而高质量的金融资产。

美国财政部不同意人民币加入SDR篮子

在美国的场上,我相信主要的国家都是支持人民币加入SDR(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篮子的,IMF(注:国际货币基金)作为一个国际机构,对此也是支持的。但美国的财政部怎么想,我现在还没有看到新的明确的表态,即使有也是负面的。为什么?因为美国财政部是管发债的,最关心美国国际地位的是美国财政部而不是央行,这种体制跟我们不一样。美国财政部看得很清楚,万一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国际货币,大量的国际保险资金、退休养老金涌到上海来,在上海买股票和我国债券,而不去买美国国债,这样的变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谁也说不清楚。所以美国财政部一定会很谨慎,如果美国财政部持负面观点的话,一点也不奇怪。

股市对实体经济的作用只有5% 债权融资是金改重中之重

在未来,我国直接融资的比例肯定会逐步提高,但是这其中也有个误区——直接融资的比例再高,从数据上看,也比不过债券市场在数量上的重要性。比如美国,对于企业来说,第一大融资渠道是广义的债券市场和固定收益产品(包括银行贷款和发债),排在后面的才是股票和上市,而且在美国这种成熟的融资市场里面,很多年来,股市融资的额度是负的!为什么呢?因为市场不好的时候,企业会用自己的现金把股票给买回来,那就是负融资了。所以我认为,我国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还是要把固定收益的债券市场做好,把贷款搞好,这是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金融部门。

股市对于百姓的精神气儿、心态,对于社会的情绪非常重要,但它对于经济发展、就业等实体经济而言,从数量级和指标上来说,是次要的,量化来讲的话,不到10%,一般不到5%。

对于创业企业来说,股权融资是比较重要,因为早期创业融资的风险很大,如果玩得好资产会几百倍地上涨,如果弄得不好就血本无归,这时候融资不能找银行,也不能找固定收益途径,因为他们不会冒险去投。但是宏观经济有大量的企业,按规模算是成熟企业,比如宝钢,一家宝钢能抵上万家初创企业,但它发展最主要的融资方式是发债——毕竟它只能上市一次,不能老上市对不对?

中国在亚投行问题上面临三大挑战

在亚投行问题上,中国面临的挑战有这么几个:

第一是人才,亚投行的管理层必须要找有经验的,光靠自己培养肯定不行。

第二就是机制,当然现在从书面上看机制已经形成,谁投票、怎么投、什么委员会都已经确定,但怎么磨合并运转起来,怎么开会、怎么议事日程,这就有很多问题了,必须得弄清楚。

第三个挑战再稍远一点儿,可能是经营,一两年以后会产生投资观点的分歧,投资之前必须要判断项目的优劣以及原因,哪些国家的宏观经济不错,未来发展要支撑起投资项目,哪些国家不行,这就得出报告、写东西,有些分析的观点可能跟亚洲开发银行是对立的,跟世界银行也是对立的,这个时候怎么办?有没有勇气坚持自己的观点,需不需要反复夯实论证的基础,这是个挑战,因为这玩意儿全世界都看着,白纸黑字,几年后人家会来跟你算账的。

接下来还有很多挑战,比如怎么融资、项目怎么评估、投资项目能不能回款等等,但那些挑战更加长远一点。

(文章来源:新华思客)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实体经济 人民币国际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