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拟268亿收购大集控股 西安民生“蛇吞象”转型O2O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9 23:21:51

西安民生拟向供销大集控股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供销大集控股100%股权。供销大集控股的全体股东包括海航商业控股及其特定关联方,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及其他股东等。此次全资收购该公司后,西安民生基本消除了与控股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与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集团)存在同业竞争的西安民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民生,000564.SZ),向消除同业竞争的目标又迈近一步。

今日晚间,停牌半年的西安民生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向海南供销大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供销大集控股)全体股东发行股票,作价268亿元收购供销大集控股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供销大集控股亦属于海航集团旗下重要零售业务板块,西安民生此次全资收购该公司后,基本消除了与控股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

与此同时,西安民生也有望借助供销大集控股的平台优势,通过O2O式零售体系,将西安民生的业务延伸至全国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农村市场,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作价268亿并购供销大集控股 

本次交易,西安民生拟向供销大集控股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供销大集控股100%股权。供销大集控股的全体股东包括海航商业控股及其特定关联方,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及其他股东等。

根据初步预估,供销大集控股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268.65亿元,经重组各方协商,暂定交易价格为26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安民生截至2014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746608.67万元(约74.66亿元),此次交易价格占西安民生总资产的比例为358.96%,超过50%。不仅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且也是又一起“蛇吞象”式的并购交易。

在此情形下,西安民生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此次拟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超过132亿元,占标的资产暂定交易价格的49.25%。

值得一提的是,花费巨资兼并供销大集控股后,西安民生与对方约定业绩承诺。按照公告披露,供销大集控股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应达到18065.11万元、148357.21万元、233196.40万元。

本次交易后,海航商业控股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海航工会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未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

消除同业竞争转型O2O 

多年来,西安民生与控股股东海航集团之间在商贸领域存在同业竞争,如今,这一状况将得以改变。

西安民生公告称,本次交易后,该公司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在商贸零售领域的同业竞争基本得以消除。就尚未解决的同业竞争,海航商业控股、海航集团已作出切实可行的安排与承诺,有助于未来进一步消除该等同业竞争。

而随着将供销大集控股收入麾下,西安民生也得以借助该平台转型O2O。

近年来,西安民生主营的商业零售领域传统经营模式面临成本高企、利润率低、销售规模增长乏力等问题。

公告称,一方面,传统零售业发展模式受制于地租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快速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利润率下降。另一方面,线下商超及百货的销售模式面临电商销售模式的激烈竞争和冲击,分流了线下商圈消费人流和消费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后,西安民生将借助供销大集控股拥有的多维度、多业态的线下商业实体网点资源,初步建立布局全国的O2O城乡商品流通体系。将现有线下渠道进一步下沉至三、四线城市以及广泛的乡镇和农村地区。

责编 黎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民生收购大集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