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南京上半年土地出让缩水近七成 下半年或迎出让高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9 19:58:55

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全年的出让计划不会改变,上半年仅仅完成了不到两成,全年计划要完成,下半年必然会是土地出让的高潮。而且随着下半年楼市成交量的大幅回暖,开发商的拿地欲望也会回归,所以下半年南京土地市场是可期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在众多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南京楼市在上半年成交量3.6万套,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6%,楼市回暖情况非常明显。

不过,与火爆的楼市成交量相比,上半年南京土地出让量却出现大幅下滑。南京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已成功出让经营性用地16幅,出让规模75.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性质用地出让12幅,出让规模72.6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上半年下降66.5%,完成全年750公顷的供地计划的不到两成。

上半年成交量3.6万套

今年3月份和5月份,央行的两次降息,对楼市的刺激作用非常明显。同时,6月27日央行宣布降准降息,让买房贷款的月供压力减小。

同时,南京二套房首付从七成降至4.5成,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从5年改为2年,公积金可逐月提取还商贷,公积金首套房贷最低首付2成等,这一系的利好政策对楼市刺激作用非常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南京楼市成交量为6203套,2月份因为春节因素,只成交3236套。3、4、5三个月的成交量分别是5200多套、 6200多套、7200多套。网上房地产显示,6月份新房成交量已经逼近8000套。

随着6月份的结束,预计今年上半年南京楼市共卖房超过3.6万套,比去年同期增加16%。

对此,南京房地产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上半年南京已经形成楼市回暖行情,但从全国范围看,目前火爆或者回暖的只是少数一二线城市,占多数的三四线城市并未回暖。对于包括南京在内的一二线城市来说,楼市已经明显回暖甚至火爆,接下来择机加快买房的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显,南京的房价涨势,在之前已经小幅攀升的背景下,可能会因此加速。

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上半年楼市成交量总体较为平稳,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之下,有了稳步的回升,但是并没有预想中火爆,成交量总体在预料之中。”

土地出让缩水7成

与成交量上涨同时发生的,是今年上半年南京的土地出让出现的大幅下滑。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已成功出让经营性用地16幅,出让规模75.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性质用地出让12幅,出让规模72.6万平方米,同比去年上半年下降66.5%,完成全年750公顷的供地计划还不到两成。

此外,数据还显示,南京上半年至今共有9幅地块溢价出让,7幅底价出让,溢价最高达80%,年初拍卖的南京首幅养老用地马群G97地块楼面价达9723元每平方米,溢价率达80%。6月中旬河西中部G10地块以21203元每平方米的楼面价被北京北辰拿下,成为南京单价地王,溢价率46.63%。 

对此,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上半年土地出让量的下滑,与开发商拿地热情不高有很大关系,政府在积极推地,但是开发商丝毫不领情,不少地块流拍是导致土地出让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开始,南京将会有一个土地出让的高潮。其中,下半年将有5幅储备地块预备出让,供地总量达到732亩。仅在下个月就将出让80亩土地。

对此,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全年的出让计划不会改变,上半年仅仅完成了不到两成,全年计划要完成,下半年必然会是土地出让的高潮。而且随着下半年楼市成交量的大幅回暖,开发商的拿地欲望也会回归,所以下半年南京土地市场是可期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京土地出让缩水近七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